梁振英貼18被控教師資料 許智萺嬤p隱署投訴

[2020.10.14] 發表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昨在facebook帳戶貼文,稱由他創立的「803基金」認為教育局、教協等機構「漠視家長知情權」,遂整合傳媒報道,列出18名涉與反修例示威有關、均報稱教師或補習老師的被告資料,部分更包括其任教學校。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梁的做法困擾相關學校及教師;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葳{為梁違反《私隱條例》,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葉建源批擾師校 陸偉雄:公眾領域蒐集不違例

梁振英在帖文點名18名教師、補習老師,包括因襲警被判囚9周的小學教師、旺角縱火燒垃圾桶被囚4個月的外籍幼稚園教師等。梁羅列的資料包括教師姓名、年齡、任教學校、控罪、案件簡述及進展,還附有傳媒報道資料來源,並稱「803基金」會繼續收集資料,求證後會公布。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梁此舉是對相關教師帶「敵意」,也會困擾相關學校,或會令持相反意見者以打電話、寫投訴信騷擾學校,而過往亦曾出現此情G,形容是「不要得」的行為。葉又說若該些資料已屬公開,質疑梁的做法「作用鶱銦H」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萿磳隉A即使梁提及的資料是由公開領域取得,但若未經資料擁有人同意,為達到一些並非原本獲准公開時的目的,如「報仇」或「政治目的」等,或會觸犯《私隱條例》,因此考慮對梁採取申請禁制令、私人檢控等法律行動,及向私隱專員公署投訴。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現時不清楚梁的資料來源,但如該些資料從公眾領域所得,收集、分析及匯合該些資料的人或機構不會觸犯《私隱條例》,亦毋須向當事人徵得同意,除非資料是經非法手段取得。

更多港聞
法例無「風假」  疫下上班上學新常態  打風在家工作  團體憂僱主責任模糊
【明報專訊】疫情下在家工作及學習成新常態,天文台昨發出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一些打工仔和學生需繼續在家工作和學習,有跨國公司任職者稱公司訂下不... 詳情
浪卡挾季候風增威  60年來最遠8號波
【明報專訊】熱帶風暴浪卡遠距離襲港,天文台於昨早5時40分發出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至晚上7時40分改發3號強風信號,打工仔獲得額外一天假期,... 詳情
無懼風雨維港暢泳 老泳客:山竹都係咁游
【明報專訊】熱帶風暴「浪卡」襲港,天文台昨一度發出8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風暴下,大部分商店未有營業,街頭顯得冷清,相反超市人頭湧湧,市民紛...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勞工法例沒有「風假」安排,根據《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僱主需確保工作中的僱員安全及健康,主要規範範圍在「工作地點」,而工作地... 詳情
學校續網課 中大:任何天氣皆可舉行
【明報專訊】疫情催生停學不停課的新常態,在8號風球高懸下,昨日就有大學及中學的學生繼續在網上上課。中大表示,除非有關授課老師有其他安排,所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