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料重奪密歇根威斯康星尚欠17票
特朗普5州打官司2駁回

[2020.11.06] 發表
反抗議者與特朗普總統的支持者周四在馬里科帕縣(Maricopa)登記辦公室外面接觸。(美聯社)
特朗普總統的武裝支持者站在馬里科帕縣(Maricopa)登記辦公室外面,那裡正在計算大選的票數。(美聯社)
賓夕法尼亞州Lehigh縣的工作人員周四繼續點算選票。(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大選目前仍未有結果,競選連任總統特朗普早前入稟喬治亞州、密歇根州和賓夕法尼亞州法院要求暫停點票工作,亦將在威斯康星州提出訴訟要求重新點票,喬治亞州及密歇根州的法官均於當地時間周四(5日)駁回相關申訴。

特朗普競選團隊周三晚(4日)對喬治亞州查塔姆縣選舉委員會提出訴訟,指出有目擊者稱遲了投的選票未妥善存放,並可能與及時投下的選票混在一起。查塔姆縣高等法院法官巴斯(James Bass)表示,沒有證據表明申訴書中提及的選票是在大選日晚上7時投票結束後收到的,亦沒有證據顯示塔姆縣選舉委員會沒有遵守法律。

密歇根州法官史蒂文斯(Cynthia Stephens)亦以證據不足為由,駁回特朗普競選團隊要求暫停點票工作的訴訟。

美國主流傳媒判斷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已贏得密歇根和威斯康星兩州,截至周四手握253張選舉人票,距離當選門檻只差17票。早前《美聯社》推算在選舉人票方面,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有214張,仍然落後有264張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但根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推算,兩人在有11張選舉人票的亞利桑那州未分勝負,拜登有253張選舉人票。

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暫只鎖定214張選舉人票,勝利之門收窄之際,其陣營接連在5個州份入稟發起司法挑戰,其中在密歇根、賓夕法尼亞、內華達及喬治亞州要求暫停點票,在威斯康星則要求重新點票。

特朗普:拜登新近稱勝州全將臨司法戰

特朗普昨在Twitter表明,「所有拜登新近宣稱勝選的州份,都會面臨其團隊以選舉舞弊為由的司法挑戰」,又宣稱有「大量證據」可在媒體找到。

美國大選尚有5個州份未有結果。外界預計賓夕法尼亞周五(6日)將完成點票,特朗普陣營周三已入稟,要求最高法院介入該州點票程序,企圖推翻該州接受大選日之後收到的郵寄選票的決定。賓夕法尼亞在選前已決定點算在大選日之後3天內收到的郵寄選票,前提是郵戳日期必須是選舉日或之前。

特朗普陣營:民主黨謀剝奪選票

與此同時,特朗普陣營採取法律行動,就賓夕法尼亞的共和黨民調觀察員及選民證件法(Voter ID laws)提出訴訟。特朗普團隊的競選副經理克拉克(Justin Clark)發聲明稱:「賓夕法尼亞正發生糟糕的事,民主黨人密謀剝奪和削弱共和黨的選票,特朗普和團隊致力制止這種情況。」克拉克稱,團隊提出訴訟是為阻止民主黨籍選舉官員向共和黨民調觀察員隱瞞點票和處理工作,觀察員的工作是確保每張有效選票都被點算。

特朗普團隊並就該州民主黨人涉違反《幫助美國人投票法》(Help America Vote Act)提出訴訟,這法案要求各州確保一些首次投票的選民提供身分證明方可投票,民主黨籍州務卿布克瓦爾以行政命令修改該州選舉法,將缺席投票和郵寄選票的選民改為在大選日後再提交身分證明。

除了賓夕法尼亞,特朗普陣營亦在密歇根和喬治亞州入稟法院,要求暫停點票。在密歇根,美國主流傳媒普遍周三判斷拜登已取勝,全取16張選舉人票,當時拜登約以6.7萬票的優勢領前。特朗普陣營入稟欲叫停該州點票,指控地方選舉官員違反州法律,質疑部分點票在沒有雙方選舉觀察員在場下進行。

在喬治亞,96%選票經點算後,特朗普只領前拜登不足2萬票。特朗普陣營及共和黨人已入稟當地法院,要求法官下令停止點算及封存該州查塔姆縣在選舉日晚上7時後收到的郵寄選票。共和黨人質疑郵寄選票有舞弊嫌疑,更稱考慮在該州多個縣提出類似訴訟。

目前點票結果顯示拜登勝出的威斯康星州,則有特朗普競選經理宣稱收到報告指稱該州數縣有違規情況,影響選舉合法性,團隊已提出訴訟,要求重新點票,但未提供細節。

要求威州重新點票 內華達同興訟

上述4州都是特朗普上屆大選勝出的州份。另外,特朗普競選團隊周四宣布,正在內華達入稟,要求停止點算「非法選票」,宣稱並非所有送來的選票都是合法投票。

更多要聞一
省府疫境續經援 開支1870億
【明報專訊】安省財政廳長菲利普斯(Rod Phillips)周四發布新的財政預算案,當選時信誓旦旦要厲行節約的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在如此嚴峻...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安省政府周四發布的龐大開支計劃,安省商會(Ontario Chamber of Commerce)歡迎省府採取行動,解決企業... 詳情
安省財政預算案要點: ●本財年赤字高達385億元,預算總開支1,870億元,其中300億元指定為疫情相關的開支。省府預計2021-20... 詳情
涉性罪行教師終身釘牌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於昨天發表財政預算案中﹐包括加強對教師和早期教育工作者的紀律懲戒及對於安省教師學會進行全面改革的內容。凡是因性虐待或兒童... 詳情
莊德利挺預算案 助中小企渡難關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昨(5日)表示,支持省府有關幫助中小企業渡過疫境難關的預算案。針對安省最新公布的預算案﹐市長莊德利說﹕「當前疫情對財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