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者:梓樂雙手放腰手肘貼地 感覺「想起身」

[2020.11.24] 發表

【明報專訊】終年22歲科大生周梓樂死因研訊踏入第6天,死因庭昨傳召向家屬提供新資料的市民出庭。該市民稱去年11月4日凌晨1時03分在尚德停車場A發現一名男傷者,傷者雙手在腰間,手肘坐地,感覺似「曾經想起身」。證人又稱一批防暴警經過傷者位置時呼喝自己「咩事鰜蛂v,該市民大叫「救人先」,同場消防員及義務急救員沒說話。此描述與警方證人早前稱消防員向警表示「人手足夠」有出入。

市民證人蒙偉傑憶述,去年11月4日凌晨零時55分,將軍澳唐明街唐俊街交界有催淚彈,他與一名中年男子在富康花園連接尚德停車場A的行人天橋上休息,其間一少年在停車場內向他迎面跑來,邊跑邊叫「救命,要first aid,有大鑊洁v。其後他朝少年跑來的方向走到停車場二樓外圍行人路,在1時03分見到一名男傷者倒地。蒙起初稱自己比消防員早到,其後看閉路電視,同意他到場時已有兩三名消防員正商討如何處理傷者。在親屬席的周梓樂母親聽到證人描述遇到傷者一刻起不停拭淚。

料最早到場消防原非處理傷者 無醫療裝備

蒙偉傑在庭上形容當時所見傷者姿勢,「(他的頭)向(廣明苑)籃球場方向」,「微屈膝」,雙手「放在腰間位」,手肘坐地,「給我感覺他曾經想起身」,又認為「佢(傷者)腳(一度)微微想撐起」。蒙表示到場後沒聽過傷者發出任何聲音。其後,蒙因「想記錄佢跌下來的狀態」,由1時07分起先後拍下5張照片及兩條影片。

蒙偉傑認為最早到場的消防員應本來不是處理傷者,因為他們身上無醫療裝備,僅得手術手套。至1時09分,他應消防員要求到停車場近尚德商場位置,帶領另一批支援消防員到傷者位置。

指防暴態度兇狠 呼喝「咩事係度」

蒙表示,約1時15至17分,約20多個身穿防暴裝備的警察經過傷者位置,數名防暴警衝前,將頭伸過行人路及停車場車位之間的矮牆,「態度有點兇狠」,指蚖X及其同行中年人呼喝「咩事鰜蛂H」蒙對防暴警呼喝「救人先」。至於處理傷者的消防員及義務急救員,蒙則「唔覺佢]有出聲」。不久後一兩名防暴警拍前方同袍膊頭說要撤退,整批防暴警逗留幾十秒後離開。

代表警方的大律師熊健民盤問蒙偉傑,發現傷者時環境是否較嘈雜?蒙回答當防暴警到場時,環境幾乎完全安靜,但他們離開後傷者情G開始轉差,在場者情緒激動,「愈來愈多說話」。

而根據較早時庭上證供,時任東九龍衝鋒隊第4小隊指揮官的高級督察黃家倫曾表示,小隊在停車場二樓發現數名消防員及義務急救員正在處理一名傷者,他未有看到傷者樣貌。他稱當時現場急救員要求警員離開,稱「唔好騷擾救人」,消防員則稱人手足夠,故決定將救援交予救護人員,帶領警員繼續掃蕩。

明報記者

【案件編號:CCDI 932/19】

(死因研訊第6天)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6?21圍警總 黃之鋒林朗彥周庭認罪 還押下周三判刑 官反問「林4案底有無可能加刑」
【明報專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主席林朗彥及成員周庭,涉去年6.21包圍灣仔警察總部,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3罪。繼周庭早前認罪... 詳情
【明報專訊】控方案情顯示,警方取得黃之鋒手機的Telegram紀錄,發現黃在去年6月21日案發前一日與不知名者談及在警總外的部署,以及發送信... 詳情
警棍塞口電筒照眼迨U體 兩警認病房襲被捕者
【明報專訊】去年6月3名時任警員涉在北區醫院獨立病房內襲擊被捕六旬醉酒男子,過程遭閉路電視拍下及公開。其中兩人昨在區域法院承認同一項公職人員...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祺忠在港大宿舍偉倫堂涉殺妻一案,昨在高等法院續審。辯方專家證人、臨H心理學家供稱,張妻給予張的壓力多... 詳情
周星馳稱為友誼贈千萬 于文鳳︰我唔係乞丐
【明報專訊】影星周星馳遭前女友于文鳳入稟追討逾7000萬元投資佣金一案,昨在高等法院續審。周星馳一方指出,周從沒說給于佣金,只說過若她有需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