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奔月 中國無人探月最後一步
任務攜兩公斤月壤樣品返地球

[2020.11.24]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月球探測器「嫦娥五號」今日(24日)凌晨在海南文昌發射。按照計劃,探測器將實現中國開展航天工程以來四個「首次」,即月面自動採樣、月面起飛、在月球軌道上進行無人交會對接,以及攜帶兩公斤月壤樣品返回地球,完成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的最後一步。

搭載了嫦娥五號的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本月17日上午已被轉運至發射場一號發射位,並在昨日(23日)傍晚完成火箭功能檢查和聯合測試等工作,以及確認最終狀態。據國家航天局消息,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計劃於今日凌晨4時至5時擇機實施發射任務。如果任務完滿成功,這將是自1976年美國太空人阿姆斯特朗乘阿波羅號返回地球的44年以來,人類再次從月球帶回月壤樣品,也意味茪什磞足凰~美國、蘇聯之後,第三個實現月球採樣返回的國家。

倘成功 第三國實現月球採樣

中國科學院網絡化科學傳播官方帳號「中國科普博覽」稱,本次發射將把由上升器、茬偏飽B返回艙、軌道器構成的嫦娥五號送往地月轉移軌道,之後嫦娥五號將飛往月球軌道進行分離,其中茬偏劂P上升器登月採樣,返回艙與軌道器則在環月軌道待命。茬偏像]計有鑽孔採樣和機械臂採樣兩種方式,可取到月表下兩米的月壤樣品。完成採樣後,樣品將由「上升器」起飛帶離,並與在環月軌道待命的返回艙對接轉移樣品。然後由軌道器和裝著樣品的返回艙一起飛回地球上空,最後用「打水漂」的方式將返回艙擲回地球大氣層並最終落地。

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劉繼忠此前表示,嫦娥五號計劃登陸區域是月球正面風暴洋北部的呂姆克山(Mons R▌ker)一帶,並在此採集樣品。科學家們認為呂姆克山周圍有茷D常年輕的月海玄武岩覆蓋區域,因此嫦娥五號可能採集到形成於10到20億年前的年輕樣品。東方網引述全國空間探測首席科學傳播專家龐之浩表示,嫦娥五號最終將在內蒙古四子王旗茬陛A然後將約兩公斤月球樣品送至地面實驗室開展精細研究。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的行星科學研究所教授肖龍稱,藉由研究月壤等物質,科學家可以了解月球的地質演化歷史,也可以得到研究太陽活動的必要信息(見另稿)。

官媒稱,本次嫦娥五號的發射,是中國月球探測工程的「繞、落,回」三步走戰略中的最後一步。按照中國探月工程三期計劃,本次發射的嫦娥五號原本是預計在2017年底前,早於嫦娥四號發射升空,但由於長征五號系列火箭當年出現發射失敗,迫使中國多項太空計劃延後,其中就包含嫦娥五號。

更多中國要聞
全數832個官方定義貧困縣脫貧
【明報專訊】貴州省政府昨日(23日)批准紫雲縣等9個貧困縣正式退出貧困縣行列,標誌荈Q州省66個貧困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這也意味荌穈院...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此前發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後,引爆香港上市的內地電商股連續大跌兩天。阿里巴巴集團... 詳情
貴州、雲南、湖南、吉林4省上周同時換省委書記,都是由當地省長順位接任書記。除雲南外,湘黔吉3省的候任省長也已到位。按內地慣例,每個地方在更換... 詳情
浦東機場爆疫情 4成航班取消
【明報專訊】上海24日通報再多一宗本土感染新冠病毒個案,新增病例是經浦東機場大型檢測發現,上海累計八宗本土感染病例,均與浦東機場有關,專家認...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病毒起源問題時有爭議,世界壎芠梒插]WHO)於當地時間周一(23日)發布消息稱,世壑w得到中國保證,將盡快安排國際專家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