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女局委人選惹猜測

[2020.11.25] 發表
63歲的全國文聯主席鐵凝,從2002年十六大到2017年十九大,連續做了兩屆候補中委、兩屆中委,是兩年後躋身政治局或書記處的黑馬。(資料圖片)

貴州省長諶貽琴上周在省內順位接任省委書記,成為內地31個省級行政區唯一的女性省委書記,由於距離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還有不足兩年時間,未來誰會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春蘭的接班人,成為政治局中的女性代表,引起外界的興趣。

中共建政後的12屆中央政治局中,只有過6名女性委員、兩名候補委員。文革中的九大,政治局出現了兩名女局委,一是毛澤東夫人江青,一是林彪夫人葉群。1975年十大時,只剩江青一名女局委,加上突擊提拔陝西女工吳桂賢作候補局委。毛身後江青入獄,吳也出局,十一、十二兩屆政治局中的女性代表換成了周恩來的遺孀鄧穎超,女副總理陳慕華則是候補局委。年邁的鄧穎超未做滿兩屆就於1985年81歲時退休,其間另一名紡織女工郝建秀,自1982至1987年任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書記,之後10年高層是清一色男人天下,直到1997年十五大,外貿經合部長吳儀成為候補局委,才結束這種局面。十七大吳儀卸任後,統戰部長劉延東頂替,十八大劉以國務委員身分留任,時任天津書記孫春蘭加入,政治局又重回「雙女」局面,十九大劉退孫留。

入局女性多中央官員出身

回顧可見,政治局女委員並非標配,但已20多年未曾斷纜,在婦女地位日升的今日,二十大上女性應不會缺席高層,而兩年後的女局委應在現時正部級或以上的女官員中產生。諶貽琴現在雖是唯一的女省委書記,缺陷是從未離開過貴州,視野有限。其他地方的正部級女官員,要麼是少數民族行政首腦,如內蒙的布小林、寧夏的咸輝;要麼是地方人大、政協首腦,但她們不是年齡偏大,就是資歷偏淺。

以往入局的女性背景,除去夫人因素,多是中央官員出身,即使是做過福建、天津兩地書記的孫春蘭,也曾有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的經歷,陳慕華、吳儀、劉延東等人更是從無地方經驗。現在北京的中央正部級或以上著名女高官中,人大副委員長沈躍躍屬前朝紅人,殘聯主席張海迪身有殘疾,難被看好;最高法院常務副院長賀榮、紅十字會主席梁惠玲資歷太淺,只有政協副主席李斌、全國婦聯黨組書記黃曉薇、中國文聯主席鐵凝3人可能性較高。其中黃2018年才升正部級,資歷略欠,李今年已66歲,年紀稍大。

鐵凝的出線,可能最為冷門,但卻最符合官場慣例。她是河北知青出身,與習近平、栗戰書或有交集,又是中外知名作家,多篇小說被譯成多國文字,屢次獲獎。鐵凝在黨內資歷也很深,從2002年十六大到2017年十九大,她連續做了兩屆候補中委、兩屆中委。2006年她填補巴金去世的空缺,出任中國作協主席,2016年兼任中國文聯主席。現年63歲的她,兩年後若躋身政治局或書記處,主管文宣教育,可能是最符合邏輯的黑馬。

更多中國要聞
首次聲援維族 教宗新書:可憐的維吾爾人
【明報專訊】教宗方濟各在預定12月上市的新書中表示,他時常想到被迫害的族群,像「羅興亞人」和「可憐的維吾爾人」。這是教宗首度公開為主要居住在... 詳情
陳天浩獲祝聖為青島教區主教 中梵協議後第3人
梵蒂岡證實,現年58歲的陳天浩獲祝聖為山東青島教區新任主教,成為中梵根據2018年主教任命臨時協議下,第3名獲祝聖的新主教。梵蒂岡發言人在聲... 詳情
【明報專訊】聲稱是「聶樹斌案」真兇的被告人王書金,昨在河北省邯鄲市中級法院一審被判死刑。由於法院對最高法院發回的王書金涉故意殺人和強姦案重審... 詳情
陝西高速公路43輛車連環撞 4死6傷
因出現濃霧天氣,包頭—茂名高速公路陝西銅川段關莊立交橋上,昨晨7時03分發生多車連環相撞事故,造成10餘輛車起火。火勢至10時20分已受控制...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省徐州市一間教育諮詢公司創辦「戀愛學院」,開設「女神提升」、「婚姻挽回」和「分離小三」等課程,網上平台上課,3個月收費35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