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大學圖書館報警 達爾文進化論筆記簿或被盜

[2020.11.25] 發表
劍橋大學圖書館收藏的達爾文「物種起源」筆記可能已經被盜,圖書館已報警。

【明報專訊】英國劍橋大學圖書館昨日表示,英國生物學家、創立「進化論」的達爾文兩本筆記簿可能已經被盜。達爾文於1837年開始整理筆記,劍橋大學圖書館表示,這些筆記價值數百萬英鎊。

達爾文(Charles Darwin)隨小獵犬號(HMS Beagle)出航5年返鄉後,於1837年開始整理筆記。劍橋大學圖書館表示,這些筆記價值數百萬英鎊。在其中一本筆記本中,他畫出物種進化數個可能性的示意圖,之後於1859年出版「物種起源」(On the Origin of Species)時附上更精緻插圖。

2000年從特藏保險庫(Special Collections Strong Rooms)將這兩本筆記本取出供拍攝後,劍橋大學圖書館於2001年進行例行性清點作業時,首度將筆記本列為遺失。

長久以來,館方一直認為筆記本只是被錯放在館內某處。劍橋大學圖書館館藏有大約1000萬本圖書、地圖和手稿,而且還有全球數一數二重要的達爾文檔案。然而,在今年展開劍橋大學圖書館史上最大規模搜索後,還是無法找到那兩本筆記本。劍橋大學圖書館在聲明中表示:「館長做出結論,筆記本很可能被偷了。」劍橋大學圖書館表示,已經通知當地警方,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已經將筆記本列入名為Psyche的失竊藝術品資料庫。

更多國際花絮
美國有網絡安全專家發現,連鎖超級市場沃爾瑪、網上商店亞馬遜及eBay售賣的一款中國製廉價路由器被發現有「後門」(backdoor),可讓黑客... 詳情
沙特阿美石油設施遇襲
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巨擘沙特阿美(Saudi Aramco)昨(24日)表示,全國第二大城市吉達一處石油設施周一遭也門胡塞武裝組織發動導彈襲擊...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國防部公布聲稱是成功驅逐美國軍艦的片段。 俄國國防部說,美軍一艘驅逐艦,闖入海參威附近的彼得大帝灣,越過俄羅斯邊界2... 詳情
日本《讀賣新聞》和共同社引述政府官員透露,因應日本皇室成員漸減,政府為了確保從事皇室活動的人手,正考慮新設「皇女」制度,皇族女子婚後會獲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