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聽之娛:電影大師走進銀幕

[2020.12.02]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導演許鞍華在2020年獲得第77屆威尼斯電影節授予的終身成就金獅獎,成為首位獲得該獎項的華人女性導演。她的電影涉獵多個範疇:從女性議題至社會邊緣人士的關注,也有政治、武俠等題材。導演文念中自2016年開始以紀錄片方式拍攝許鞍華,回溯她的創作生涯、母女關係,以及對香港的感情和信念,終拍成《好好拍電影》。

本片回溯許鞍華40年電影生涯,如何從讀文學的書呆子大學生,成為香港電影新浪潮的領軍人物。處女作《瘋劫》平地一聲雷,其後卻經歷《書劍恩仇錄》、《千言萬語》連串票房失利,但仍然無阻她堅持游走在主流和非主流電影之間。片中除講述許鞍華的電影路,也談及家庭關係。她兒時與母親關係疏離,現在卻堅持不送她到老人院,寧願與工人在家中合力照顧母親。紀錄片也記錄她對中港合拍片的看法和憂慮,包括她在中國宣傳時應對「中港關係」的問題。

■《好好拍電影》

上映日期:12月3日

導演:文念中

紀錄人物:許鞍華

級別:IIB

片長:112 分鐘

許鞍華與張愛玲

許鞍華擁有香港大學文學碩士學位,她在紀錄片中多次提及自己對文學的熱愛。雖然擁有良好文學修養,但許鞍華極少為自己的電影撰寫劇本,但其作品卻經常聚焦同樣曾就讀於香港大學的一位女作家——張愛玲身上。

許鞍華曾將《傾城之戀》及《半生緣》改編成同名電影,雖然滿腔熱情,但1984年上映時,《傾城之戀》被當時影評批評為「一次勇敢而大膽的失敗」。許鞍華接受訪問時承認,拍《傾城之戀》時「對張愛玲的原著理解錯了」,至於《半生緣》,小說故事線本身複雜龐大,電影因篇幅關係刪去不少副線而顯得失色,例如小說花了接近三分之一的篇幅描述女主角曼楨與男主角世鈞分開14年的情節,但在電影近乎全數刪去。文化評論人洛楓曾指出,張愛玲的小說風格強烈,增加改編難度,要化成影像難以「照辦煮碗」。

2019年,許鞍華繼續挑戰改編張愛玲另一部作品《第一爐香》。2020年發布首段預告片,便掀起電影選角的熱烈討論。這部新作能否為她40年來的電影生涯錦上添花?

文:陳燕婷

圖:高先電影有限公司提供、劇照

[語文同樂 第476期]

更多教育
文字定格:茶奶酒蜜
【明報專訊】無論這個世界有沒有天神,茶、奶、酒、蜜都是造物主的恩賜,天地給人類的禮物。茶奶酒蜜,你會選擇哪一杯?這簡直是一個心理測驗。誰不是... 詳情
校園尺牘:請求提前中六模擬考試
【明報專訊】■字詞錦囊 迫在眉睫……非常急迫 寒窗……苦讀 夙願……長久以來的心願 翹望……仰首而望。形容盼望殷切 ... 詳情
文字發酵:辨字遊戲
【明報專訊】■造字 在兩個「辛」之間填上不同部件,看看可以變成什麼字? (圖b) ■填充 根據解釋,試用上題的字填充... 詳情
【明報專訊】■造字: 2.辨 3.辦 4.辯 5.辮 ■填充: 1.公事公辦 2.明辨是非 ... 詳情
News feed:Happy gaming
【明報專訊】A piece of research released by the 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 f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