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土地共享接業權人查詢 料明年正式申請

[2020.12.02] 發表
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上表示,目前已陸續收到土地業權人查詢「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涉及約10個潛在申請項目,預料明年有部分項目進入正式申請階段。(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5月推出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新界土地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推出近7個月未錄得申請。發展局長黃偉綸昨稱,目前陸續收到業權人查詢,涉約10個潛在申請項目,政府正與業權人進行早期商討,料明年部分項目進入正式申請階段。

涉10項目 正早期商討

黃偉綸昨在立法會稱,當局接獲查詢涉10幅土地,預料業權人由早期商討至正式遞交申請需時。他解釋,潛在申請計劃的項目,可能本身欠缺交通基建或渠務設施,又或欠缺道路接駁,「譬如說出面欠缺一條道路,可能是200至300米,(政府)能否提供得到?是透過什麼機制?現時是這(初步商討)階段。」他盼望明年部分項目進入正式申請,屆時政府會交代項目地點及內容。

對於《施政報告》提及政府已就港鐵小蠔灣車廠用地上蓋發展,制訂分區計劃大綱圖;發展局常任秘書長甯漢豪表示,車廠用地上蓋是近年規模最大發展項目,當局與港鐵已討論成熟,有望在中長期提供約2萬個單位,當中約半為公營房屋,現階段計劃以資助出售房屋為主。她又稱,首批6000個單位最快2024年動工,2030年陸續入伙。

另外,發展局將推行「標準金額」徵收補價先導計劃,以加快舊工廈重建。有議員關注新措施將增加業主重建工廈的誘因,致減少工廈單位供應;亦有議員關注新措施會逼走目前租用工廈營運的文化藝術團體。

甯漢豪表示,目前全港約1000幢1987年前落成的舊工廈,其中屬單一業權、較易重建的工廈約有280幢,30多幢申請重建,認為仍有空間推動工廈活化,料新措施不會因此減少單位供應及逼走藝團。她說,當局明年將公布「標準金額」計劃,初步以分區、分重建用途制訂不同價單。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女版許智腄v要擴鴿黨光譜  黨副主席三爭二
【明報專訊】民主黨將會鰬P期日(6日)改選中央委員會同紀律委員會,提名期噚日結束,主席只得南區區議會主席羅健熙參選;副主席就一如所料,由前議... 詳情
【Emily】告別立會  民主黨人忙碎紙
【明報專訊】民主派總辭,大部分議員噚日正式離任,近日忙於執拾。鬘萿k會9樓民主派辦公室所在樓層,升降機口巀陪辦公室水牌,各人名字均用膠紙覆...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公布,曾到訪3間爆疫食肆麰鼠要強制檢測,包括上環泉章居大飯店,原來人民力量陳志全(慢必)都係座上客。慢必噚日鐪b透露...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噚日決定,因應近日疫情愈褶U嚴峻,今日縮短開會時間,唔會處理兩項唔具立法效力巀陪議案,有建議派料今日下晝約2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