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解碼:動物權益

[2020.12.03] 發表
楊氏老夫婦(左一及右一)2002年託友人在元朗找了一片農地收容流浪狗,前後花了20多萬元。夫婦的儲蓄亦幾乎用光,幸得有心義工幫助,夫婦的狗場才得以延續下去。
政府2019年4月就提升動物福利展開公眾諮詢,建議包括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並引入「謹慎責任」概念,要求主人及管有人妥善照顧動物,否則會被發「改善通知書」甚至檢控,而流浪牛等被列作無看管人的野生動物,則不受「謹慎責任」所規管。

【明報專訊】動物權益包括動物有免受虐待、屠宰和痛苦的基本生存權利。香港目前針對防止虐待動物的法例,只有《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指條例的檢控門檻過高,執法部門調查及檢控時欠缺專家支援,因此部分案件未能獲得充足法律考慮。

◆影響動物權益的因素

(1) 政府制度

例:動物福利政策

(2) 相關法制

例:監察防止虐待動物的法例,以及其執行程度

(3) 傳統文化

例:亞洲仍有地區的文化認為狗是食用動物

(4) 同理心

例:寵物主人如具同理心,會更善待動物

(5) 生態系統

例:城市化、氣候變化等影響野生動物的生境

◆新聞例子

深井豪景花園2020年2月14日發生懷疑虐待動物案,屋苑附近斜坡發現15具動物屍體及15隻受傷動物,懷疑被人從高處拋下。兩名同住男子自首被捕,涉嫌殘酷對待動物。警方同年9月稱已完成調查,考慮證據後,律政司決定不提出起訴。

殘酷對待動物條例限6個月檢控

律政司回應《明報》稱,審視及考慮案中證據後,認為未能支持合理機會達至定罪,決定不提出檢控。若執法機構發現新證據,認為有需要再向其尋求法律意見,律政司會跟進處理。現時《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經簡易程序將違法者定罪,提控時限為6個月。據了解,警方6月向律政司提交文件,律政司8月13日回覆,警方未有足夠時間再進一步調查蒐證。

愛護動物協會稱對事件非常難過、憤怒及失望。民主黨鄺俊宇及身兼律師的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表示極大關注及遺憾,憂產生破窗效應,又批評目前《殘酷對待動物條例》6個月的檢控期限存在漏洞,一度計劃提私人條例草案修訂條文,包括建議以公訴程序審訊涉死傷嚴重、極度殘酷的虐待動物罪行。

◆相關數據

.被認領、領養和人道處理的流浪貓狗(隻)(表)

.殘酷對待動物的相關投訴宗數及定罪人數(表)

■試題舉隅

試提出3項建議以加強保障動物福利。(8分)

[通通識 第679期]

更多教育
漫畫拆解:新冠病毒疫情 妨礙可持續發展?
【明報專訊】◆解讀漫畫 附圖顯示一個生病的地球和一個配備了防護裝備的月亮。地球正在咳嗽和流鼻涕,樣子很痛苦。月亮身穿保護衣、戴了口罩和... 詳情
議題Close-up:電子教學新挑戰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下,本港的中小學校以網課加面授形式教學。教師與家長、學生遇上眾多挑戰,如設備與網絡問題、教學模式轉變、社交接觸下降等... 詳情
星級例子庫:空氣污染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能源科技與環境) 美國一項大型研究結果2019年8月刊於《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學者特別分析地面臭氧... 詳情
新聞測驗: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1.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分析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群組及傳播鏈,發現首兩波疫情(2... 詳情
【明報專訊】1.C  2.B  3.D  4.A  5.B  6.B  7.D  8.C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