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常識挑戰(國際):《水滸傳》入荷李活

[2020.12.03] 發表
(《花木蘭》劇照)
(圖07)(網上圖片)
(圖11)(路透社)
(圖12)(中央社)
(圖13)(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2020年踏入最後一個月,全球依然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有權威字典選出年度關鍵詞便與此有關。過去一年娛樂事業亦受打擊,雖然如此,但仍有部分電影獲得獎項、串流平台計劃開拍新的大製作電影……2020將要過去,期望2021年會更好。

◆看電影的選擇

1.由美國觀憫貒撚鴷X的「人民選擇大獎」,於加州舉行頒獎禮,最佳動作電影獎由透過串流平台Disney+播放的《花木蘭》奪得。花木蘭是中國古代傳奇女性,她最著名的事[是什麼?

A. 身體輕盈可跳掌上舞

B. 代父從軍

C. 和親

D. 成為女皇帝

2.串流平台Netflix宣布將開拍電影《水滸傳》,將為荷李活首次正式將中國古典名著拍成電影。《水滸傳》是明清時代的著名小說,講述在北宋時期被逼上梁山聚合的108個漢子,最後被朝廷招安歸順的故事,這小說的作者是誰?

A. 施耐庵

B. 曹雪芹

C. 吳承恩

D. 蒲松齡

3.中國有古典「四大名著」,除了《水滸傳》,還有哪三部?

A. 《聊齋誌異》

B.《紅樓夢》

C.《西遊記》

D. 《三國演義》

4.「荷李活電影」指的是來自哪個電影工業發達國家,並以大型製作、有著名國際演員拍攝為主要特色的電影?

A. 法國

B. 美國

C. 日本

D. 英國

◆年度關鍵詞

5.英國權威字典《柯林斯英語詞典》公布2020年度字詞,該字詞與疫情有關,據統計,2019年柯林斯蒐集的語言材料中,使用該詞的例子有4000項,2020年增至25萬項,增幅高逾60倍。該字詞是?

A. 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

B. staycation(住宿度假)

C. lockdown(封城)

D. quarantine(隔離)

6.《柯林斯英語詞典》同時公布十大代表字詞,當中5個與疫情有關,包括coronavirus(冠狀病毒)、social distancing(社交距離)、self-isolate(自我隔離)、furlough(無薪假)和key worker(關鍵工作者),另外的分別與2020年熱門新聞有關,例如「BLM」(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等。代表字詞有什麼作用?

A. 每一年學習新的時代用語

B. 總結該年的日常或揭示該年重要事件

C. 表示字典中的詞語會隨年份而改變

D. 以上皆是

◆你快樂嗎?

7.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牛津大學互聯網研究所(The 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公布1項未經同行審查的研究,分析任天堂《集合啦!動物森友會》(圖07)與藝電(EA)《植物大戰殭屍:和睦小鎮保衛戰》兩款遊戲的18歲以上玩家數據後,得出長期玩某類型電子遊戲的人,較不玩的人更快樂。有指因為上述遊戲具有什麼功能而令人感到更快樂?

A. 社交、與人互動的功能

B. 角色扮演功能

C. 賭博功能

D. 運動功能

8.研究數據被指較以往準確反映玩遊戲的時間,原因是什麼?

A. 遊戲開發商罕有向研究員提供玩家玩遊戲時間的數據

B. 由玩家自行報稱所需的數據

C. 在玩家的遊戲機中設置監測系統

D. 研究員與玩家共同將生活準確紀錄

9.根據研究,你認為讓人快樂的原因是遊戲本身還是能與人社交及互動?

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

10.美國太空科技公司SpaceX的載人「龍飛船」在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由「獵鷹9」號火箭搭載順利發射升空,是SpaceX完成載人試飛後首個正式「運作任務」,4名乘搭飛船的太空人將在國際太空站逗留6個月。這件事對於以下哪範疇有重要的代表性?

A. 太空商業化

B. 太空科技研發

C. 美國的太空軍事發展

D. 以上皆是

11.英國富商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旗下的維珍集團製成維珍超迴路列車(Virgin Hyperloop,圖11),並完成全球首次載人測試。這次測試最高時速達172公里,只花了15秒便完成500米的旅程。什麼是超迴路列車?

A. 在真空管道中高速行駛的列車

B. 在地下路軌高速行駛的列車

C. 不斷環迴行駛的列車

D. 利用蒸汽推動的列車

12.台灣台東縣立體育場舉辦全台中等學校田徑錦標賽事前, 運動場上出現上萬條蚯蚓(圖12),有民眾憂慮此為地震先兆,場長指什麼情G也會導致蚯蚓出現?

A. 颱風後

B. 下雨後

C. 日落後

D. 日出後

13.中國「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挑戰全球海洋最深處,在抵達西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底部,深度10909米,創造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潛航員指在萬米海底發現很多體積比較小的什麼?(圖13)

A. 海馬

B. 海參

C. 海星

D. 海膽

14.中國是世界上第5個掌握3500米深度載人深潛技術的國家,其他4個國家分別是美國、俄羅斯、日本,還有哪國?

A. 泰國

B. 法國

C. 菲律賓

D. 英國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答案見另文)

文:鄭惠霞

圖:網上圖片、中央社、路透社、《花木蘭》劇照

[常識天下 第198期]

更多教育
世界幹什麼:關公太高要搬家
【明報專訊】關公要搬家  湖北荊州的巨型關公雕像(圖),因為太高而要「搬家」。這個雕像高57.3米,建在荊州古城外318米,但該範圍內... 詳情
時光之旅:1791年12月5日——莫札特病逝
【明報專訊】古典音樂家莫札特於1756年1月27日在奧地利薩爾斯堡出生,被譽為「音樂神童」。他4歲創作第一首鋼琴協奏曲,6歲譜出小步舞曲及鋼... 詳情
濕地居民:紅樹林動物派對
【明報專訊】紅樹林分佈於熱帶及亞熱帶的潮間帶泥灘。為適應因潮水}刷而鬆軟不定的泥土,紅樹演化出特殊的構造,形成獨特的潮間帶濕地生態系統。它們... 詳情
意見調查:
【明報專訊】看完今期《常識天下》,我想跟編輯部說: 1. 今期我最喜歡的內容/欄目是(可多於一個):_________________...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