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加美司法部均拒評「認罪換釋放」事件
認犯罪恐予美口實制裁華為 學者:孟晚舟認失誤較可行

[2020.12.05]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司法部發言人及總理杜魯多,昨天都拒絕評論美國司法部與孟晚舟的律師談判有條件釋放孟晚舟(圖)的事。

美國司法部昨天(4日)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拒絕對事件作出評論。

來自《華爾街日報》的報道說,美國司法部律師已經與孟晚舟的律師接觸﹐討論達成「延緩起訴協議」(the deferred prosecution agreement)的可能性。如果孟晚舟承認行為不當(wrongdoing)罪﹐就可作為交換條件﹐獲釋離開加國。

杜魯多重申努力爭取

釋放2被扣加人回國

對於《華爾街日報》的報道,總理杜魯多拒絕作出評論﹐只表示「我們將繼續努力爭取早日帶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回家。這2名被中國扣押的加人處於極端困難境地﹐我們將繼續聯合其他盟國要求中國政府放人。」

聯邦司法部發言人、曾經與康明凱共同供職於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Mark Raimondi也拒絕就《華爾街日報》報道作出評論。

2018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引渡要求,孟晚舟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被控非法與伊朗作生意侵犯美國對伊制裁法案﹐中國政府隨即拘捕了在華的2名加人至今﹐中加關係由此降至歷史最低點。懷雅遜大學Ted Rogers管理學院中加經貿領域研究專家林小華教授指出﹐當前孟事件處於關鍵期﹐中加兩國本質上都希望盡快修復關係。

恐特朗普突然變卦

華為必須小心應對

林小華說﹐「美國司法部開出釋放孟晚舟條件對中加兩國以及華為公司都是利好﹐現在關鍵問題是華為公司如何應對﹐因為如果孟承認犯罪(offences)﹐則給美國制裁華為公司以口實﹐也影響華為形像。還有一個因素﹐特朗普一貫不可靠﹐不排除他在任期最後這段時間突然變卦或改變想法。華為必須謹慎小心應對﹐最好結果是找到一種雙方都能接受的『語言』﹐換句話說面子上不承認犯罪只說『失誤』之類﹐令雙方都有台階下。」

而加拿大最終目標是釋放2名被捕加人﹐當然希望早日結束孟事件﹐林小華說,據他所知,聯邦政府已派人前往美國施壓﹐但加國介入時必須謹慎小心﹐因為當前處於微妙時期﹐特朗普提出釋放孟完全是為了拉攏選民﹐絕不是出於救2名加人。

林小華還說﹐「孟事件嚴重破壞了中加兩國關係﹐特別是擴大了加國民眾對中國的負面評價。但是﹐兩國政府和人民從本質上都渴望修復關係﹐消除誤解。加國商界一直對中國感興趣﹐即使在打貿易戰期間加國對華出口也在增加。現在修復兩國關係的一個挑戰是如何改變加人對中國的負面看法﹐孟事件越早解決越有利於兩國關係走向正軌。」

林小華最後表示﹐「從孟事件中汲取教訓﹐聯邦政府應該制定長遠的、明確的、有效的對華政策。無論從兩國友好的歷史淵源還是當前各自利益出發﹐中加兩國關係都會恢復正常﹐我對此表示樂觀。」

更多要聞一
3個月驅逐租客聆訊達千宗 租客業主委會促再禁驅租客
【明報專訊】一些社區維權人士稱﹐自從省府解除驅趕租客禁令以來﹐安省租客和業主委員會聽取了大量驅趕欠租租客的聆訊。他們為此十分擔憂。他們要求省...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奧沙華(Oshawa)市一名男子,想把持有的2張少見的千元面值加元現鈔存入銀行,因為加拿大央行會在明年禁止流通這種鈔票,但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