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Vision Urbanaut盡玩空間概念

[2020.12.23] 發表

一如其名,「迷你」Mini是最善用車廂空間的一款汽車,原因是這款來自英倫的小型汽車於1959年面世正值蘇彝士危機,社會經濟動盪,石油短缺,令到Mini必須具備慳油而又可運載最多乘客作為代步的交通工具。

撰文:逸思

時至今日,雖然石油危機已過,但汽車工業同樣受到空氣污染的影響而邁向電動車領域發展。在這個轉向變過程中,車廂的空間運用並未受到汽車設計師的忽視,反而,出人意表的空間概念層出不窮,令到汽車不單是一種交通工具,而且還是一個多功能的個人與社交空間。

具三種空間運用模式

Mini最新發表了一款Vision Urbanaut的概念車,展示該車廠在空間運用上的最新概念。首先,Vision Urbanaut秉承Mini的傳統,以最短小的車身來達至最大、最寬敞的車廂目標;不過,這款概念車不再是「磨地雞」的款式,而採用了單箱式的迷你客貨車格局。

作為空間運用的示範作品,Vision Urbanaut的重點並非在於機械性能上;但Vision Urbanaut仍配備現代化的電動驅進系統和擁有自動駕駛功能。Vision Urbanaut的造形與一般迷你客貨車無異,儘管車身短小,但軸距相對很長,令到車廂的可用空間達到最大的目的。Mini不但將Vision Urbanaut視為一種交通工具,同時也是車主與親朋結伴共渡時刻的一個玩樂圈,因此,設計師根據不同功能而為Vision Urbanaut設計出三種功能統稱為Mini Moments,這三種功能分別為"Chill"、"Wanderlust"和"Vibe"。

車廂瞬間變流動客廳

Chill是在旅途上把Vision Urbanaut的車廂變成一個舒適、避靜的空間;Wanderlust是可讓駕駛者與乘客享受駕駛或自動駕駛的樂趣,而Vibe則是將Vision Urbanaut變成與親朋結伴的社交圈,讓他們在旅途上留下美好回憶。

Vision Urbanaut是一款可作日常駕駛的交通工具,同時也是一款流動客廳,車廂設有四張座椅,前座具備迴轉功能,後座則可作手動摺覆。當停下來時,Vision Urbanaut的表板會向下降,令到駕駛席一方角落瞬間變成一個daybed空間。除此之外,車頭擋風玻璃也可向前推開,使車廂與外間打通,形成一個Street Balcony。

車廂全用環保物料裝飾

車廂後半截採用較暗色調裝飾,從而營造一個舒適的角落。在前、後座中間的位置設有一張小桌面,桌上可擺設小盤栽,使車廂增添生氣。此外,Vision Urbanaut的車廂裝飾全用環保物料,皮革或電鍍裝飾全部欠奉,而部分軑盤配件與地台均採用松木製造。

外觀方面,Vision Urbanaut的車頭採用鋁合金製造,隱閉式頭燈設計在亮起時才容易被人察覺,八角形鬼面罩外形仿照車尾窗款式。車頭和車尾均設有多枚具備動態功能的LED,可根據不同moments或駕駛模式來顯示,是汽車與外界進行溝通的一種新模式。

更多車主特區
車壇動態:平治研終極電動越野車
治濤 在眾人心目中,電動車只適宜在城市中行走,縱使擁有一個SUV的外表,也不能像越野車般在野外進行任何攀爬活動。不過,平治一個專家小組... 詳情
精明車主:為座駕迎接新冠寒冬作準備
車迷 加拿大這個星期正式進入冬天,但是嚴寒天氣早已開始了好幾個星期,相信大家都已為座駕做好過冬準備。 為座駕準備過冬,是我們每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