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預告
即將推出的聯乘熱潮

[2021.01.11] 發表
Uniqlo與Jil Sander本尊去年再度合作,出現通宵排隊的難得現象。
Kim Jones可說是「聯乘製造機器」,但質素與話題取得平衡。
Moncler Genius聯乘系列企劃一年找來多個設計師及品牌合作
THOM BROWNE 西裝外套($11,500 USD)
colette與Soulland推出Snoopy帽($63 USD)
印上colette經典logo($138 USD)
CLOT的嬰蟡峇WColette 標誌性的藍色($TBC)
Colette Roussaux與女兒Sarah Andelman分享過去心得
SAINT LAURENT扭計骰玩具甚有玩味($69 USD)
木製LEGO人玩具有收藏價值($253 USD)
sacai TOMO KOIZUMI
VICTORIA BECKHAM REEBOK
VALENTINO LEVI’S
JIL SANDER ARC’TERYX
PRADA adidas
BOSS JUSTIN TEODORO
BIG BANG 山本耀司迷彩腕錶只發行200枚
YOHJI YAMAMOTO 二○一七年秋冬系列服裝曾經運用迷彩圖騰
山本耀司首次與HUBLOT合作的Big Bang是延伸其黑色美學

看不到盡頭的聯乘熱潮

聯乘,大概是每個時裝品牌相當歡迎的策略,畢竟大多數時裝迷都是貪新忘舊,愈多的新意、不斷產生討論與話題,是當下的潮流趨勢。過去一年,擁有數之不盡的聯乘作品,Dior與Air Jordan推出的球鞋,隨即被炒到天價;別忘記去年年底快時尚Uniqlo與Jil Sander本尊再度合作,日本和內地竟然出現通宵排隊的現象,可說是近年罕見的畫面之一。從新一年看來,不論是高不可攀的奢華品牌,還是平民近人的街頭品牌,都會想盡辦法推出聯乘系列,但問題是又會否形成氾濫的局面?

聯乘真的能「帶貨」嗎?

先以人氣設計師Jonathan Anderson來說,他本身已經擁有個人品牌和Loewe的創意總監職務,其正規成衣系列已經達到工作量負荷的程度,但過去一年仍與不同品牌如Moncler、Yoox、Uniqlo、Converse等合作,其反應不算特別叫好叫座。因此我們應該先回歸到聯乘的真正意義,原意是希望合作單位可以用上彼此的品牌名字一起合作事情,一起投入自己獨特的創作靈感。顯然當下很多品牌沒有這個概念,單純借用星級設計師和明星藝人達到討論度,但只能說,時裝迷已經不領情,他們需要的,是既有話題又有質素的聯乘,因此已經沒有回歸時尚舞台一段長時間的Jil Sander與Uniqlo合作,這樣的誠意之作,自然得到大家關注。

不過又老實說,追求聯乘的人真的講心唔講金嗎?當然不是。Kim Jones在Louis Vuitton時期,他與Supreme的聯乘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成就高級時裝與街頭潮流跨界合作的巔峰話題,當時身邊很多對Supreme沒有好感的人,竟然瘋狂搶購起來,為的只是透過炒價而獲得營利。直到Kim來到Dior的世界,他顯然知道大眾的想法,首季參與即與KAWS合作,後來的空山基、Stussy、Air Jordan等等都是「炒價團體」的頭號對象,但慶幸Kim自有一套設計美學,方能成功獲得大眾歡迎,亦難怪Fendi邀請他當女裝創意總監,相信日後亦有更多優質的聯乘系列,值得我們期待。

聯乘的另一意義,可說是將一個死氣沉沉的品牌活化,成功注入新鮮度。近年最出色的個案一定是Moncler,其Moncler Genius聯乘系列企劃一年找來多個設計師及品牌合作,Rick Owens、Craig Green、Simone Rocha、藤原浩、Matthew William等榜上有名,幾乎一個月一個新系列,吸納不同個性的消費者,成功由功能性品牌變成時尚品牌。當然亦有很多時裝設計師向來喜歡與不同單位合作,他們追求的是突破創意思維,一向鬼主意多多的Sir Paul Smith,汽車品牌MINI、相機品牌Leica、燈飾品牌Anglepoise都曾聯乘過,設計出別開生面的作品;又如川久保玲與Gucci合作的牛皮紙PVC手提袋以及Mikimoto珠寶系列,都是令時裝迷感到驚喜。在這個2021年,品牌之間的聯乘只會進一步白熱化,但是質量如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推出無數經典聯乘的SELECT SHOP 《COLETTE, MON AMOUR》紀錄片上線

當年位於巴黎Rue Saint Honore的colette,自2017年引退之後,就好像沒有任何一間select shop可以比得上它。擁有20年歷史的colette,過去是巴黎乃至世界的潮流風向標,在時尚圈和文化藝術界都扮演蚆|足輕重的地位,巳發掘過不少新晉品牌,為他們提供展示平台,更加與多個奢華品牌如Louis Vuitton、Hermos、Comme des Garcons、Thom Browne、Balenciaga等推出聯乘。最經典莫過於是與Pharrell William、Chanel、Adidas多方聯乘,最後鞋款炒賣至30萬港元,可說是一大歷史創舉。想不到,以colette作主題的《Colette, Mon Amour》紀錄片近日出爐,除了創辦人Colette Roussaux與女兒Sarah Andelman分享過去心得之外,更加邀請設計師及明星,如Kanye West、Pharrell Williams、Virgil Abloh、Futura助陣,就是連紀錄片都要「聯乘」一番。

最令人驚喜的,鑑於這次紀錄片由時裝網購平台Highsnobiety作線上播放,亦促成了各大品牌響應推出聯乘,延續colette傳奇。當中Thom Browne推出毛衣、恤衫和兩件頭西裝,設計上最為時尚,可說是相當有誠意的合作。至於陳冠希的個人潮牌CLOT,其嬰蟡峇Wcolette標誌性藍色以及印有「我的最愛」字眼,顯然一直欣賞它的地位。至於承租了原址Saint Laurent,其扭計骰玩具與他們品牌推出的小物沒有太大分別,但勝在印有兩個單位的logo,甚有聯乘意義的真諦。這次別注聯乘的合作單位還有Soulland × Snoopy、Emotionally Unavailable、Bamford、L/Uniform等等,現於Highsnobiety網店出售,應該又會掀起炒賣熱潮。

2021品牌 聯乘系列預告

聯乘的意義莫過於是達到1加1等於2的效果,給時裝迷帶來雙重驚喜。新一年各大品牌向不同單位合作,從街頭時裝到運動品牌一一都成為對象,以下6個聯乘總有一個是值得你擁有的。

sacai TOMO KOIZUMI

由阿部千登勢主理的日本時裝品牌sacai宣布與日本新銳鬼才設計師Tomo Koizumi同名品牌合作,推出首個配飾系列。Tomo Koizumi入圍2020年LVMH大獎的決賽者之一,其憑借鮮豔的色彩、前嶸B誇的廓形設計、執拗的褶皺走進國際舞台,連Marc Jaobs都向他借出場地作為時裝騷展場,藉此表達欣賞之意。這次聯乘系列預計2月推出,會以Tomo Koizumi獨有的五彩褶皺作為設計主軸,與sacai極具風格辨識度的拼接設計互相融合,製

作成優雅浪漫又玩味十足的手袋。

VICTORIA BECKHAM REEBOK

成為設計師有一段時間的Victoria Beckham與運動品牌Reebok攜手合作,推出春夏聯乘服飾及鞋款系列。系列的主調改以經典黑色和兩種深淺不一的紅色調,配搭一起充滿活力。另外在單品的不同位置也注入聯乘VB#Vector logo和兩大品牌的經典logo,呈現低調又不失華麗的高級感。一直備受歡迎的企領嬰蝛韝筒u再度回歸,更帶來緊身服飾和連帽嬰蝖A緊身款式也進行了全新改造,變得更加寬鬆舒適,迎合現時的日常生活。

VALENTINO LEVI’S

品牌今年的春夏系列沒有刻意推出過於夢幻的設計款式,反之回歸日常之中,服裝簡約易配搭,甚至與Levi's推出聯乘牛仔褲,充分反映了疫情當下,時裝迷對時尚的要求變得簡約起來。當中的牛仔褲選來人960年代大熱、現已停產的五一七型號小喇叭牛仔褲,改良為男女合穿的新版本,不受性別限制的褲款設計,相當符合Pierpaolo Piccioli心中所定義的浪漫主義。

JIL SANDER ARC’TERYX

品牌夫妻檔設計師Luke與Lucie Meier由2019年秋冬季開始,已經開設一條走戶外風格的支線Jil Sander+,想不到來到今年秋季系列,將會與頂級戶外登山品牌Arc'teryx合作,除了推出男女服裝,還會有專屬滑雪、單板滑雪和高山運動的配件。Arc'teryx向來被譽為登山服裝的「愛馬仕」,前年為Off-White推出的風褸已經大獲好評,看來今次走進高級時裝,定必掀起廣泛的討論度。

PRADA adidas

還記得Prada與運動品牌adidas在去年聯乘的時候,引起的極大討論嗎?想不到兩個單位再度合作,新作A+P Luna Rossa 21鞋款是為帆船運動量身打造,不說不知,Prada在過去兩年間持續贊助Luna Rossa帆船隊,並且一直皆有參與歷史悠久的運動賽事the America's Cup,而adidas曾在05至07年贊助美洲盃帆船賽的參賽船隊,讓人更為驚喜。值得一提的,是全新鞋款同時融合每個品牌的經典鞋款剪裁,讓此鞋款具備流線型俐落線條與輕量質感,更獨具時尚美學風格。

BOSS JUSTIN TEODORO

品牌與紐約藝術家及插畫家Justin Teodoro推出限量聯乘系列,以充滿玩味的心形與星辰圖案,為全新男女裝作品注入繽紛色彩與跳脫活力。除了愛心與星辰圖案之外,亦會以monogram印花方式出現在恤衫、半截裙等單品上,不僅充滿個性,即將迎接2月情人節的你,不妨與伴侶在假日或派對上以情侶裝示人,絕對可以直接令人羨慕起來。

時裝大師YOHJI YAMAMOTO 走進錶壇世界

鐘錶界推出聯乘早已不是新鮮事,不過邀請到分量級人馬參與設計的話,自然會依舊引起熱烈討論為例,如Tag Heuer於2018年與日本潮流教父藤原浩展開合作後就是一大例子。今年日本傳奇時裝大師與Hublot聯乘,在經典的Big Bang系列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原本碩大中性的外形,變得更為型格起來,不只男性,就連女生都會想擁有此枚腕錶。

山本耀司與Hublot展開合作其實是今年才展開,近日推出的第二款限量版與先前純黑風格大相逕庭,但一如他的作品皆以反時尚風格著稱,迷彩圖騰可說是他對矛盾的縮影,過往也曾將迷彩圖案使用上服裝設計媕Y,以2017年秋冬男裝為例,他以迷彩工裝打造出對抗時代巨輪的霰擉謇A,如今則變身成此次Big Bang Unico迷彩山本耀司腕錶的靈感來源。當中腕錶為四十五毫米黑色霧面陶瓷錶殼,藍寶石錶盤上疊加的輪廓線條形成不規則板塊,至於設計師簽名於錶盤六點鐘位置,從面盤延伸至錶帶的迷彩圖案,以原創結構設計,每塊材質均經過單獨切割、拼接、然後運用硫化工藝進行融合。錶款裝載HUB1242 UNICO自製自動上鍊機芯,動力儲存72小時,全球只限量200枚。

更多冬日手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