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任周五將通電話 杜魯多成外國領袖首人

[2021.01.21] 發表
拜登與妻子吉爾周三抵達華盛頓國會山外宣誓就職儀式現場。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三發聲明,祝賀拜登就任美國第46屆總統。他稱加美兩國擁有全球獨一無二的關係,那是建立在對民主價值、共同利益以及牢固經濟和安全往來的共同承諾上。白宮則於同日表示,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將在周五與拜登通電話,杜魯多亦將是在新總統就任後首位與其通話的外國領袖。

杜魯多在祝賀聲明中說:「我們兩國不僅是鄰居,更是親密朋友、拍檔和同盟。加拿大和美國並肩努力,克服在我們歷史上一些最大的挑戰。在對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支持一個可持續的經濟復蘇時,我們將繼續這種伙伴關係,為所有人創建更好的生活。我們還將共同合作,採取行動改善氣候問題和潔淨經濟增長,推動包容和多元化,以及為我們兩國人民創造中產階層的優薪厚職和機會,同時為本國和世界各地的民主、和平及安全作出貢獻。」

聯邦副總理兼財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發布推文,祝賀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履新。她說:「加拿大期待跟你們合作,以戰勝疫情,同時進一步分享大家的共同目標,那就是強化民主、助長包容以及自由公平貿易。」

加拿大其他聯邦政黨領袖也在社交媒體發文,祝賀美國總統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就任。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說:「期待大家共同合作,讓加拿大人和美國人恢復工作。」

新民主黨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說:「今天象徵著歷時4年的仇恨和分裂局面告一段落,並有機會建立一個更具包容性和同情心的國家和世界。」綠黨黨領保羅(Annamie Paul)指這是「歷史性」的一天,讓加拿大有機會就互利和關心的議題上跟美國締結新關係,例如簽訂雙邊協議保障工人權利及環保。

更多加國新聞
拜登上任首日撤Keystone XL許可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拜登周三宣誓就職首日,即透過行政命令撤銷Keystone XL輸油管計劃許可。阿省省長康尼(Jason Kenney)直... 詳情
疫情最重兩省新增病例減 全國添5744確診 196人死
【明報專訊】加拿大全國各地截至周三晚累計確診病例已達725,495宗,新增病例5,744宗,染疫死亡人數則達18,462人,新增196人。疫... 詳情
加央行維持基準利率0.25厘 預期首季經濟再萎縮2.5%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周三決定維持基準利率於0.25%水平不動。央行並重申,基準利率會維持在此一水平,直到經濟順利復蘇。 周三之前... 詳情
加國去年通脹率0.7% 2009年來最疲弱一年
【明報專訊】加拿大12月份年通脹率自11月的1%下降至0.7%。加拿大統計局周三表示,12月份的年通脹率亦是2020年全年月平均通脹率。這意...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消防官員周三表示,省內最近發生兩宗由乾燥聖誕樹引發的致命火警,導致5人喪生。 安省消防署長辦公室(Office of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