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園地:橋

[2021.01.27] 發表

【明報專訊】文:謝傲雯(潔心林炳炎中學,中六)

橋能夠跨越相遙千里的兩岸、穿透困難與障礙,使兩地牢固的、緊密的聯繫在一起。

「G嚓!」黃色的掘泥車僵硬地移動茪煻u,身體每動一下,就發出機件摩擦的聲音,旁邊亦有不少工人快手快腳,利落地搬來磚頭、石泥,進行準備工作。這個大工程,引來了不少圍觀的人們。而我和母親就與那些看熱鬧的民眾站在一起,心中卻夾雜百味。

這項大工程是為了拆卸屋h堨|十多年的木橋。這座木橋在我小時候已經存在了,連接大型屋h和外面的大街,木橋下是一條大河流,是人們往來大街與屋村之間的必經道路。可是隨荇伅§徽鴃A大河流被堵上,成為平路,直到今日,這座橋再沒有作用,更因日久失修,經評估後有倒塌危機,被下令清拆了。

木橋漸漸傾倒泥頭,亦把我腦袋中的回憶傾瀉而出了。我記得那是一條非常溫暖的橋,因為每當我到達橋的另一方時,母親就會出現。

小學放學後,我常溜到街上玩,每次不到月亮掛天也不甘回家。跑上橋時,「愧疚」這詞語才慢慢浮現於大腦之中,隨即轉動茤瓵蛈X理的「理由」。想虓Q荂A思緒伴蚞穭W的腳步;望荓膟荂A橋的另一方有個瘦瘦的熟悉身影。她動也不動,眼看前方。我的視線與她相接——原來是母親。心中涼了一下,母親氣得在橋的一方等候我,我只好低下頭,加快腳步。相見在橋上,過後就是一頓鬧罵的開始。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段時間,後來我發現不論我何時回家,只要越過木橋就一定能看見母親。後來,我明白了母親在天色開始暗下來的時候,就已經在橋的另一邊等候我了,而且非常擔憂、焦急,看見我的身影時才鬆了一口氣。

知道這件事後,我也不敢晚回家了,因為我怕母親長時間的等候。我想我長大了,有一天放學後我馬上回家,母親驚訝的表情,至今依然歷歷在目。

有次放學,我驚喜的發現,母親提早在橋的一邊等候我,然而臉上再也不是那種擔憂和生氣的表情。在這道木橋上,我與母親的關係拉近了很多,母親在橋上等我回家不知不覺也成了一種習慣。有時在學校發生了高興或是沮喪的事,我也會急不及待趕到木橋的另一邊,向她訴說心中的結。那時候開始,聯繫荍睇P母親的,已經不止於這一條木橋。我感覺到在心堙A也有一座橋慢慢開始搭建,一點一滴的建成,一天一天變得更堅固。

在木橋上留下的痕[還有很多,其中一樣就是我與母親一起看風景。中秋佳節時,如果站在橋上抬頭,皎潔明亮的月亮就像放在眼前,母親說:「站在這,就能看到兩個月亮和四個人了。」每一年,她都會說這個冷笑話,但我的視線又真的被她吸引,看看橋下清澈的小河。寧靜的夜色,秋風一吹,橋下的月與人微微一動,慢慢地,慢慢地恢復舒態……春天時,站在橋上的高處,放眼望向遠方,就能看見一片翠綠和盛開的花,紅的綠的,佈滿整個山頭,燦爛得很。每當與母親一同過橋時,媽也總是說:「火燒山,火燒山,美麗極了。」的確,這樣的景色總讓我印象難忘。

現在,這座木橋終於隨茪u人的鐵槌,一下一下的敲打而倒下;泥頭車一車一車慢慢搬走橋上的一木一石,工人們肩並肩把木橋統統拆走。木橋,倒下了。母親微微吐出「可惜」二字。我挽茈擦邞漱煻u,笑蚖﹛G「媽,回家煮飯吧!」木橋倒下,但我與母親之間的橋仍在,我相信它只會愈來愈堅固,永不倒塌;我相信它會把我與母親永遠連結在一起。

【文章經編輯】

■啟導站

由物及人 情感自然

作品由三個情景構成,包括拆橋、到橋的彼端見母親、與母親在橋上賞月看花。三個情景中,寫得最好的自然是母親在橋等待,而「我」慢慢成長,明白到母親的苦衷,終於不再晚歸。木橋是身外物,也不見特別之處,但因有記憶有故事,而變得獨特。文中最重要的信息,就是由物及人,木橋被拆,但「我」與母親之間,也有一座心橋,連繫彼此。這點雖然是意料之中,但作者用心鋪排,情感自然,效果甚佳,到了文末,再次強調這座心橋連繫母女二人,永不倒塌,則把這個意念昇華了。

我們要留意文句堨D語的運用,用得不慎,會令閱讀構成妨礙。例如「『愧疚』這詞語才慢慢浮現於大腦之中,隨即轉動茤瓵蛈X理的『理由』」,轉動的應該是腦袋,文句的主語卻是愧疚,讀起來便很奇怪。應該改成「大腦慢慢浮現『愧疚』這詞語,並隨即轉動茤瓵蛈X理的『理由』」。

收筆也值得欣賞。木橋被拆,本是一件難過、沉重的事,母親也覺可惜,但作者舉重若輕,「挽茈擦邞漱煻u」,笑說回家煮飯,回歸日常,輕輕帶過仍不失力量,因為心中的橋已經取代了木橋,成了二人感情的連繫與支柱。

■文評人

可洛(梁偉洛,筆名可洛。)

喜歡寫小說和詩,喜歡夏天和海,喜歡睡覺和貓。現為寫作班導師。著有小說《幻城》、《女媧之門》系列、《末日絮語》、《鯨魚之城》、《小說面書》、《陸行鳥森林》、詩集《幻聽樹》等。

■徵稿

有意投稿者可將作品連同連同姓名、年級和校名,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或於「明報教育」facebook專頁 inbox 投稿,請註明「《語文同樂》投稿園地」。文章須為原創及未曾發布。投稿一經刊登,可獲書券100元。

整理:袁志敏

插圖:張欲琪

[語文同樂 第488期]

更多教育
文字發酵:見字飲水
【明報專訊】說到近年流行的網絡用語,大概有「兩盒thx」、「佛系」、「幫緊你幫緊你」等。網絡用語千變萬化,若不想跟朋友之間出現「鴻溝」,不妨... 詳情
【明報專訊】1. D 2. B 3. A 4. J 5. E 6. I 7. H 8. F ... 詳情
News feed:An exodus from WhatsApp
【明報專訊】WhatsApp, an instant messaging app used by many of us, recently ... 詳情
News feed:A whitewashed cover
【明報專訊】TWO cover images released by Vogue, a US monthly fashion magazin... 詳情
【明報專訊】1. False 2. False 3. True [Smarties' Power English 第30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