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粉案被通緝中大生自首 大狀指警控罕見罪試法庭

[2021.01.27]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大保安月中被撒白色粉末一案,警方先後拘捕4名中大生,並一度通緝另一名學生,被通緝學生昨傍晚到警署自首,事件中共5名中大生被捕,當中4人涉非法集結及襲擊他人意圖導致不作出某些作為。有大律師認為警方引用後者控罪罕見,質疑控罪是否合適,認為警方欲測試法庭接受程度再作日後檢控之用。

5中大生被捕

4人涉襲擊致他人不作為

警方稱,昨傍晚約6時半,一名22歲本地男子到荃灣警署自首,他涉嫌「非法集結」及「襲擊他人意圖導致不作出某些作為」被捕。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該名男子涉嫌於今年1月11日在大學站位置企圖疰a圍欄,其間懷疑曾潑灑粉末。該名被捕男子現正被扣留調查。

警方昨早召開記招交代案情,新界南總區刑事部警司陳志昌表示,事發當日有「黑衣蒙面暴徒」向保安崗位投擲雞蛋及向保安撒不明粉末,以及推跌保安崗位的^和鐵欄,警方當日於現場拘捕一名20歲中大男生,調查後再鎖定4名涉案中大生身分,至昨晚新界南總區刑事部聯同沙田警區重案組突擊搜查全港多處,於粉嶺、沙田及荃灣再拘捕3名涉案中大男生(19至22歲),並帶走衣物、手機和電腦,沒檢獲任何攻擊性武器,當時正通緝一名中大生,並呼籲正被通緝的中大生自首,以免其家人、師長和同學為保護他誤墮法網。

警未回應控罪理據

稱阻礙保安查證涉違例

陳志昌稱前日進入中大各宿舍搜查前,曾預先通知校方,又稱中大校園並非法外之地。記者會期間,陳志昌稱與案件主管均為中大校友,形容「師弟」有組織地以近乎黑幫手法欺凌校園保安,又斥有學生組織把嚴重罪行淡化成保安和學生的衝突,是卑劣行為及無恥狡辯。被問及引用襲擊他人意圖導致不作出某些作為罪的理據,陳志昌沒有正面回答,僅稱犯案者圖阻礙保安的查證措施涉違例。

最高囚5年

陸偉雄:需證阻礙公務意圖

襲擊他人意圖導致不作出某些作為屬《刑事罪行條例》第25條,最高可判監5年,曾於2000年的一宗刑事恐嚇案和1999年的另一宗盜竊案被引用。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該法極少被引用,警方需證明案中黑衣人有阻礙保安執行公務的意圖,否則引用普通襲擊罪起訴較為容易,質疑引用該法是否合適。他稱警方和律政司近年經常引用古老罕見法例提告,相信旨在測試法庭接納程度,若成功入罪可增加警方日後可應用的法例。

更多港聞
貼假「牛肉乾」避抄牌 司機涉偽造文書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四巡經灣仔寶雲徑期間,發現一輛違泊私家車,擋風玻璃前放有一張偽造的「未來牛肉乾」,企圖誤導警務人員該車已被抄牌,司機涉「... 詳情
村屋短路起火 街坊助一家三口逃生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3時18分,青衣藍田村一幢村屋地下單位發生火警,火勢猛烈並冒出大量濃煙,街坊見狀報警,並協助戶主一家三口逃生。消防趕至開... 詳情
【明報專訊】全港各區過去4個月接連發生10宗針對沒有鎖上大門的公屋爆竊案,涉款7萬元。港島總區重案組經調查後,前日於紅磡拘捕一名涉案的爆竊慣... 詳情
3區議員控阻差三度休庭 官斥控罪不詳「改來改去」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候選人前年11月在維園舉行選舉聚會,防暴警拘捕3名候選人,包括文念志、「機場大叔」陳振哲及鄭仲琚C3人否認阻差辦... 詳情
【明報專訊】4名年輕男女前年8月11日凌晨涉在紅磡非法集結一案,昨日在區域法院續審。辯方繼續盤問作供警員時指出,首被告在警署內遭不恰當對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