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跟劉曉波比嗎?」 杜斌遭公安嘲諷「挫銳氣」

[2021.01.28] 發表
居於北京的前《紐約時報》攝影記者、紀錄片製作人、作家杜斌(圖),上月16日被北京警方以「尋釁滋事罪」拘留,但由於證據不足上周已獲保釋。暫時獲得自由後,杜斌披露被關押內情。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居於北京的《紐約時報》前攝影記者、紀錄片製作人杜斌,上月16日被北京警方以「尋釁滋事罪」拘留,但由於證據不足,檢察機關不批准逮捕,他上周已獲保釋。杜斌接受外媒訪問時稱,公安集中調查他出版書籍的動機,以及是否涉及境外資金,審訊過程中還反問他能否與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相比,又說他似「跳樑小丑」。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杜斌稱,在37天內共計被審訊5次,每次3個多小時,「主要問的就是我的書稿是怎麼給出版社、印了多少本、賺了多少錢、為什麼寫這個書、從我2007年寫的第一本書開始調查」。

重點查有否收境外資金

公安調查的方向,還涉及杜斌的財務狀G,重點是調查他有沒有收受境外資金。他說:「(當局)扣押了我的銀行卡……檢查2014年到現在我的財務狀G,看看堶惘釣S有境外組織或者不明人士給我錢,授意我寫書之類的,他們查了半天也查不出什麼。」

杜斌指出,刑拘期間並沒有遭受不人道對待,但公安對他態度不太友善。

他說,一開始警方還是比較客氣,後來大興公安分局有兩名警察審訊時,審訊前先把他訓斥了一番,「他們可能也看到了我經濟緊絀,也沒有結婚,租住的房子也很差,就打擊了我一下,說『你能跟劉曉波比嗎?』我說『不能跟他比』,後來(公安)又說『你就像一個跳樑小丑』,我說對。可能就是要打擊一下我的囂張氣焰。」

經過多番訊問,杜斌說,公安始終找不到罪證。

他表示:「到了第37天,檢察院來提訊我,主要問了一個問題:『你覺得你有罪嗎?』我告訴這個檢察官,我覺得我是無罪的,我的書在香港和台灣出版,這些都是正常合法的出版行為,也不構成尋釁滋事,我的財務狀G和版稅收入也都是正常的,並沒有違法的地方。」

前《紐時》記者 曾著《天安門屠殺》

杜斌現年48歲,曾任職《北京青年報》、《紐約時報》北京分社等,2011年中國外交部拒絕簽發杜斌為《紐時》工作的許可證,他因而失業,其後繼續製作紀錄片。他近年專注歷史研究,2013年曾編著六四書籍《天安門屠殺》,2017年出版《長春餓殍戰》,記錄國共內戰期間1948年解放軍圍困長春致數十萬人餓死的歷史。

雖然獲釋,杜斌仍要接受為期一年的「取保候審」,他稱新書《赤色恐怖:列寧的共產主義實驗》會按原定計劃在本月出版。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大陸國台辦周三(27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表示因應台灣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牛進口,加上當地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大陸已嚴禁... 詳情
【明報專訊】螞蟻集團旗下支付寶、京東金融、滴滴金融、天星金融等中國互聯網平台,據報已於周一(25日)晚關閉銀行存款產品的舊用購買連結。此前... 詳情
【明報專訊】貴州貴陽市的任女士因批評社區支書是「草包支書」,而被貴州畢節公安跨市追捕。事件近日曝光,引發巨大爭議,官媒也聲討社區支書,當局昨...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主管的《中國紀檢監察報》昨(27日)刊文披露,早前因涉受賄高達1.07億元(人民幣,下同,約1.28億港元)而被... 詳情
瞞報山東礦難 國務院約談省政府
【明報專訊】山東蟡x棲霞笏山金礦發生爆炸事故,導致22人被困,截至昨日有11人獲救、10人確認遇難、1人仍失蹤。為深刻汲取事故教訓,強化責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