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ep Wrangler 4xe 四驅新演繹

[2021.02.03] 發表

Jeep這個品牌在四輪驅動越野車界中已有接近80年的悠久歷史,而每輛Jeep越野車的車身均印有一個"4x4"的徽號作為四輪驅動的標誌。不過,在現今科技進步下,Jeep將4x4的技術進一步改良,成為另一個4xe的新名詞。4xe是現今電氣化科技的產物,正式的讀法為"four-by-e",這個名號將可見於今年初面世的2021年款Wrangler 4xe上。

撰文:逸思

Wrangler 4xe是Wrangler車系中首款插電雙動能型號,同時也是這款車系中性能最強勁、最節能,而且最環保的一員。這款新車可在純電發動下行駛25英哩路程,足夠作為日常代步之用而無後顧之憂。日後,Jeep計劃於未來數年間推出更多具備4xe功能的新車,將4x4的越野性能更上一層樓。

2021年款Wrangler 4xe的插電雙動能系統設有兩個電馬達、一套高壓電池、一台2.0公升直列式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和一套TorqueFlite八前速自動波箱。新車的耗油量(MPGe)約為50英哩。

375匹馬力涉水30吋

Jeep Wrangler 4xe的驅動系統可輸出375匹馬力和470磅呎扭力,車上的直4引擎是來自佳士拿環球中型引擎系列,它具備直接噴注功能,而雙渦流渦輪增壓器直接安裝在引擎頂上,令到反應更為靈敏。驅動系統設有兩個高電壓電馬達,其中一個液冷式電馬達是安裝在引擎前端,取代傳統的發電機,透過一條膠帶帶動引擎的曲軸。與此同時,Wrangler 4xe毋須使用傳統的12伏特啟動馬達。驅動系統的第二個電馬達是安裝在波箱前方,代替傳統的扭力轉換器。

Wrangler 4xe的400伏特鋰離子電池和控制組件是安裝在第二排座椅下,並且設有專用的保溫系統來確保電池在最佳狀態下操作。車上所有高壓電子組件,包括電池與電馬達的電線接駁均經過密封及防水處理,保證Wrangler 4xe能涉水甚達30吋的標準。新車的充電插座設於車頭左方,方便泊車後充電。

備3種行車模式選擇

Jeep Wrangler 4xe的插電雙動能系統設有E Selec三種駕駛模式選擇,駕駛者可使用表板上的按鈕來選擇Hybrid、Electrice或Save模式。Hybrid屬於標準設定,它可自動調配引擎與電馬達的動力,而電池是首選動力來源,當電池電力下降至最低充電水平時,引擎便會啟動。Electric模式是以純電發電,除非電池缺電或駕駛者需要更多扭力時才會啟動引擎。至於eSave則以引擎作為動力主要來源,以便將電池能量留待有需要時才使用。

3款型號年初登場

為使E Selec模式能達到最佳效益,Wrangler 4xe的駕駛者訊息顯示屏與Uconnect觸控屏均設有Eco Coaching Pages,讓駕駛者可監察動力流向訊息。此外,新車的制動系統亦設有

動能回收功能,在減速時可為電池充電。當駕駛者選用Max Regen功能時,更可達致單腳駕駛(one-pedal driving)模式,即當鬆開油門時便煞車。

在外觀上,Wrangler 4xe與其他Wrangler型號差別不大,只是車身多了一些Electric Blue的藍色花邊裝飾,而車廂的座椅採用藍色縫線來裝飾,與車身裝飾互相呼應,至於其他陳設與裝備則與Wrangler無異。

2021年款Jeep Wrangler 4xe分為基本、Sahara與Rubicon三款不同等級的型號,新車預料今年初推出市場發售。

更多車主特區
車壇動態:林寶堅尼疫情下創佳績
治濤 在全球受到新冠病毒疫情打擊下,各行各業叫苦連天,惟意大利跑車製造商林寶堅尼於2020年下半年仍然可創下歷來6個月的銷量紀錄,期內... 詳情
精明車主:2009 Dodge Journey保險費最低廉
車迷 通常一個城市人口愈多,車流更多,交通意外以至車輛被偷等更多,汽車保險費亦會較高。此所以在安省,大多倫多地區的汽車保險費最高,亳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