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卿及前芝加哥市長 美駐華大使大熱

[2021.02.19] 發表
伯恩斯
伊曼紐爾

【明報專訊】美國拜登政府對中國政策逐漸明朗,駐華大使人選亦傳出有兩大熱門。多家美媒援引知情人士報道,拜登有意起用外交系統老臣子、前副國務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或前芝加哥市長伊曼紐爾(Rahm Emanuel)擔任美國駐華大使。

伯恩斯曾任駐北約組織大使

彭博社、美國有線新聞(CNN)等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尋求具有深厚政治人脈及豐富外交經驗的人擔任駐華大使這一重要職務,而伯恩斯符合該標準。根據公開報道,伯恩斯現年65歲,在政府任職27年,早年曾任職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1990年代擔任美國時任總統克林頓特別助理以及負責俄羅斯、烏克蘭和歐亞事務的高級總監、美國駐希臘大使,2001至2005年擔任美國駐北約組織大使,2005至2008年在小布殊政府擔任副國務卿。目前他是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教授。

伊曼紐爾曾任幕僚長眾議員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本月初報道,曾擔任奧巴馬政府白宮幕僚長的伊曼紐爾也可能是大使主要人選。該報道指,拜登團隊還曾考慮讓伊曼紐爾擔任交通部長,但最終沒有提名他擔任內閣職務。伊曼紐爾的另一去向可能是出任駐日本大使。公開資料顯示,伊曼紐爾現年61歲,曾任聯邦眾議員,2011至2019年任芝加哥市長。

CNN報道稱,知情人士也指出,拜登政府預計仍需數周才可能正式宣布駐華大使人選。白宮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尚未對有關人選消息置評。

報道還表示,由於拜登政府在對華關係上面臨貿易、軍事、海外影響力等諸多方面的挑戰,美國駐華大使的任命具有一定挑戰性。有外交人士和專家強調,無論是誰出任美國駐華大使,都會對拜登對華政策產生重要影響。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周四(18日)重新提出一項由兩黨共同推動的法案,其內容禁止入口來自中國新疆地區的商品到美國,除非可證明該商品並非由強迫...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拜登政府佈局對華新政策之際,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周三(17日)發布報告分析中美脫u可...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兩會下月召開,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2020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G匯報,其中提到對代表委員的意... 詳情
茅台總工程師入圍院士
貴州茅台周三(17日)稱,茅台集團總工程師、首席質量官王莉入圍中國工程院增選院士名單。消息一出爭議四起,多家媒體發表評論質疑,坊間調侃...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人大代表提出放寬東北地區人口生育限制的建議,國家衛生健康委官網昨刊出回應,稱東北地區人口總量減少,反映區域經濟體制、產業結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