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總工程師入圍院士
輿論:難代表科技興國

[2021.02.19] 發表
茅台集團總工程師、首席質量官王莉入圍中國工程院增選院士名單,消息一出爭議四起。(網上圖片)

貴州茅台周三(17日)稱,茅台集團總工程師、首席質量官王莉入圍中國工程院增選院士名單。消息一出爭議四起,多家媒體發表評論質疑,坊間調侃其為「白酒院士」。貴州省科協昨(18日)表示推選符合流程,中國工程院回應稱王莉尚不屬有效候選人,將持續關注事件。

綜合上游新聞、《現代快報》等媒體報道,貴州省科協工作人員昨回應媒體稱,此次推選符合院士增補的相關流程,參考了科技獎項、發明專利、論文著作、工程設計等多方面。工作人員說,工程院增選院士要對各行業、產業有科技創新和推動作用,「白酒也是一個行業,我們不能歧視任何一個行業,王莉是輕工業發酵方面的專家,她有自己的成就」。

中國工程院回應 未屬有效候選人

貴州省科協官網顯示,2月8日,中國工程院院士,貴州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省科協副主席宋寶安等12名專家組成委員會,審定擬推選王莉等為2021年中國工程院院士貴州省候選人。

中國工程院有關部門負責人昨日表示,王莉尚處於地方科協推薦公示階段,還不是有效候選人。根據相關規定,中國科協提名是院士候選人產生渠道之一,須經地方科協推薦、中國科協組織遴選、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審議通過,方可成為有效候選人。

茅台集團官方資料顯示,48歲的王莉1994年進入茅台酒廠工作,其2018年組織的「茅台酒風味物質研究」「原料及器具中食品安全指標分析方法的開發」「近紅外光譜技術在白酒行業的應用」等十多個項目,均為企業和行業發展的重要課題。

在科技成果轉化方面,王莉主力開發「高粱中支鏈淀粉測定方法」等項目,在企業相關工作中得到實際應用,獲多級政府部門獎勵表彰。

此外,王莉編寫了《醬香型白酒》和《白酒企業良好生產規範》等國家標準。中國知網數據顯示,王莉共發表包括《醬香型白酒釀造微生物代謝產物解析平台的研究進展》等論文105篇,下載量逾2萬次,最高引用量為77次。

2011年,時任中國煙草總公司鄭州煙草研究院副院長謝劍平當選工程院院士,被輿論稱為「煙草院士」。鍾南山等近100名院士曾聯名致函中國工程院主席團請求重審,最終反對無效。

官媒:評選標準惹質疑 需謹慎

官媒「央廣網」周三針對王莉事件發表評論,指出院士作為中國科技界最高榮譽稱號,釀酒行業很難代表「科技興國」的戰略方向,加之茅台集團的市場地位,很容易引起人們對社會科研方向和院士推薦、評選標準的質疑,相關各方應當慎之又慎。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針對人大代表提出放寬東北地區人口生育限制的建議,國家衛生健康委官網昨刊出回應,稱東北地區人口總量減少,反映區域經濟體制、產業結構... 詳情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派利是給小朋友,是不少家庭的傳統禮儀。內地《民法典》自今年1月1日起實施,當中規定滿8歲的孩子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民政部昨日(18日)公布2021年第一批「涉嫌非法社會組織」名單,中國愛國文藝家協會、中國志願者協會、中國黨史研究會等10個...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周四(18日)公布,據初步估計,全省在農曆新年假(除夕至初六)共接待遊客3,964.3萬人次,省(市)內遊客佔... 詳情
BioNTech:仍計劃向台灣供應疫苗
【明報專訊】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前日受訪時首度透露,台灣原計劃向德國BioNTech訂購500萬劑新冠疫苗,但合約簽訂在即、寫好新聞稿之際,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