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實施 專家:家長擅用8歲以上子女利是或屬違法

[2021.02.19] 發表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派利是給小朋友,是不少家庭的傳統禮儀。內地《民法典》自今年1月1日起實施,當中規定滿8歲的孩子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可獨立運用自己收益。有內地法律專家表示,家長不可以隨便使用孩子的利是錢,不排除會觸犯法例。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夏吟蘭表示,《民法典》對於民事法律行為作出一個三級的規定,第一級別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即年滿18歲以上人士;第二級別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即滿8歲以上的小朋友;第三個級別就是8歲以下是「無行為能力人」。

她認為,8歲是內地目前將「限制行為能力」和「無行為能力」設為的一個「分界線」。

夏吟蘭指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即是可以獨立實施純獲利益的民事法律行為。而利是屬於純獲利的行為,孩子收到的利是錢可以交由父母保管,但家長不能使用、花費該筆利是錢。

如擔心子女保管利是會出現亂花錢的情況,家長也毋須擔心。《民法典》還規定,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獨立實施的行為也要與他的年齡智力相應。所以孩子能自由支配多少利是錢也要根據年齡、家中的財務狀況等情形具體對待。如果超出範疇,仍需由監護人代理或者經過同意、追認才可使用。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內地民政部昨日(18日)公布2021年第一批「涉嫌非法社會組織」名單,中國愛國文藝家協會、中國志願者協會、中國黨史研究會等10個...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周四(18日)公布,據初步估計,全省在農曆新年假(除夕至初六)共接待遊客3,964.3萬人次,省(市)內遊客佔... 詳情
BioNTech:仍計劃向台灣供應疫苗
【明報專訊】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前日受訪時首度透露,台灣原計劃向德國BioNTech訂購500萬劑新冠疫苗,但合約簽訂在即、寫好新聞稿之際,暗... 詳情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入選時代「次世代百大人物」
【明報專訊】美國《時代》雜誌周三(17日)公布次世代百大人物(100 Next)名單,其中4人分別來自兩岸,包括台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福建省...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的財政部與經濟部日前對大陸進口特定鋁箔,進行反傾銷調查。初判調查結果至周四(18日)出爐,指相關廠商有傾銷事實,並對台灣產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