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動態:奧迪研發雙向充電技術

[2021.02.24] 發表

治濤

奧迪與德國電力產品服務供應商Hager Group合作研發一項雙向充電技術,令到電動車與光能發電系統連成一體,為家居提供既潔淨又廉宜的電力供應。

一向以來,電動車都是依靠單向充電技術,使用家居電插座來充電,而電力是透過電力公司的電網來輸送。奧迪與Hager開發的相向充電技術,令到電動車不但可從家居電插座取電,而且還可為家居提供電力,成為一個小型流動發電站。

這種雙向充電技術是需要配合一套光能發電系統(太陽能)才能發揮最大效益。當家居安裝了太陽能發電系統的話,電動車的高壓電池便可充當一個臨時儲電媒介,當晴天時,太陽能系統產生過剩電能時便可儲存在電動車電池上,一旦天陰,電動車便可為家居回輸電力。

這種雙向充電,或稱為Vehicle to Home(V2H)技術的優點,是可為屋主減輕電費負擔,同時又可增加輸電網的穩定性。如果進一步擴大電力儲存功能,該家庭甚至可擺脫電力公司的電網,自行獨立發電。

奧迪研發的雙向充電系統是設有一套智能充電管理系統,它能控制系統的成本效益,用戶只需像日常般把電動車插上充電盒,系統便會自動進行充電和輸電操作。此舉不但減輕電費支出,而且還可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