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億國安費無細節 「應付未來數年」 不受現行法例規管 消息:用完會再撥

[2021.02.25] 發表
港區國安法去年6月30日生效,警務處按法例成立國家安全處負責有關事宜。財政預算案的開支預算摘要中,僅列出2020/21年度撥出80億元支付關於維護國家安全的未來數年開支,但沒交代每年涉款及細項資料。圖為去年7月1日遊行期間,警方首次舉「紫旗」警告在場者涉違國安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昨公布的預算案開支預算摘要,列出2020/21年度非經常性一筆過撥80億元專門款項,支付關於維護國家安全未來數年的開支。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有關撥款去年12月撥出,除警務處外亦涉及其他政府部門,但拒透露詳情,也無公布國安人員編制等資料。被問到若港府沒拒絕撥款的權力,庫房是否變成「國安提款機」,陳否認有關說法,稱按《港區國安法》需預留有關費用。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出,如80億元撥款用「3至4年」,即一年約20億元,比獨立運作的廉政公署多近一倍。

明報記者

政府昨公布的開支預算摘要中,列出於2020/21年度有80億元屬「非經常性撥出專門款項支付關於維護國家安全的開支」,有關款項載列於「修訂預算」,並不在該年度的「核准預算」。附註指出,據港區國安法,經行政長官批准,財政司長應從政府一般收入中撥出專門款項支付關於國安開支及人員編制,不受香港現行法律規定。又列明該80億元撥款用以支付關於維護國家安全「未來數年」的開支。

開支「單獨存在」 細項不入保安局帳

政府消息人士稱,80億元國安開支屬一筆過款項,當款項用完,港府會再向國安處撥款。消息人士稱,有關支出不受相關本地法律包括《公共財政條例》規限,故國安開支是「單獨存在」,支出細項不會反映在保安局或警務處的帳目。

被問變提款機 陳:須列編制供審批

陳茂波在昨午記者會最少四度被問到該80億可作多少年開支,他僅重複「未來數年」,又稱相關開支在去年12月已撥出,政府亦已於2月初季度帳目公布,因2021/22年度無此相關撥款,故預算案演辭無提及。他又稱,相關撥款並非只予警隊,亦涉及其他部門,但沒透露相關部門。被問到在撥款過程中他有否話語權及否決權,而若無從否決庫房是否變為「國安」提款機,陳茂波否認稱制訂開支時當局「有列出需要什麼人、編制怎樣、做什麼事」,而預算提出後,經特首林鄭月娥擔任主席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審視、取得特首批准才撥款,他有參與過程,但不便透露詳情,又稱不同地方及國家涉及國家安全的開支皆為機密資料,他會按國安法要求,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報告。

涂謹申:倘用4年 多廉署撥款近倍

涂謹申表示,國安法列明財政司長每年要向立法會報告有關款項的控制和管理,認為政府以撥款用於「未來數年」,旨在模糊每年開支,「其實是不想公開」。他假設80億元撥款用於3至4年,即每年約20億元,已比獨立運作及調查的廉署每年撥款多近一倍。政府帳目顯示,人手編制1542人的廉政公署,2021/22年預算為12.4億元,80億元足令廉署運作6年多。80億元亦相當於人手編制達3.8萬、警務處250億撥款約三分之一。

涂謹申以過去涉國安法的拘捕行動為例,指出部分搜捕、調查、扣留疑犯等工作「都是由重案組、刑事情報科等警方部門員處理」,質疑國安處實際工作量與撥款是否合乎比例。

(2021/22 財政預算案)

更多要聞
私家車牌費加三成 首次稅增15% 昨刊憲生效 電動車「一換一」免稅額同步上調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向車主「開刀」。財政司長陳茂波提出,私家車(包括電動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各稅階的稅率提高15%,牌照費則大幅增... 詳情
醫局預算824億 增4.7%4年新低 稱來年手緊各部門需共渡時艱 病人組織憂難追醫療需求
【明報專訊】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政府比較手緊,醫管局自2018/19年度撥款按年增10.7%後,連續第三年撥款升幅收窄,2021/22年將... 詳情
10億助3000幢舊樓維修換渠
【明報專訊】疫情期間不少大廈懷疑因渠管失修或錯誤接駁,導致病毒經渠管傳播。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財政預算案》表示,將預留10億元資助3000幢... 詳情
預算案大幅「減糖」 建制稱值得支持 泛民斥不合格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昨發表,預算案大幅「減糖」,有建制派政黨批評紓困力度不足,但表示經濟下行,預算案有其局限,仍然值得支持。泛民... 詳情
【明報專訊】預算案預留超過20億元予環保項目,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預留10億元推行超過80個項目,在政府建築物和基建設置可再生能源設施;另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