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NTech疫苗今無法抵港 稱無關歐盟管制

[2021.02.25]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將在全港設29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免費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其中24間接種中心安排注射德國復必泰(BioNTech)疫苗,原定今日送抵香港,政府昨日收到通報,由於出口程序未完成,BioNTech疫苗要延遲至未來數日分兩批抵港,當中不涉歐盟出口管制。至於5間注射中國科興疫苗的接種中心明日啟用,有營運接種中心的醫療機構稱,營運初期預計只開放約一半名額,待流程暢順會再開放更多名額,料每5分鐘為1人接種。

出口未完成 目標月底分兩批到港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早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首批BioNTech疫苗預計今日抵港,涉及數十萬劑。不過,政府昨晚表示,接獲復星醫藥通報,由於疫苗出口程序尚待完成,未能如期於昨日在德國付運、今日抵港,當中不涉歐盟就疫苗出口的管制問題。發言人稱,首批100萬劑BioNTech疫苗會盡快由德國分兩班航班運送到港,並以2月底抵港為目標作準備。

5科興接種中心明啟用

料初期只打一半名額

至於科興疫苗,市民明日起可在5個接種中心打針。營運九龍灣體育館接種中心的中卓醫務集團主席曾華德表示,該中心有15個接種位,約5分鐘為一人接種,每日最多約2400至2500個名額,初期預計政府只開放一半名額、即約1200個,預料理順程序後會再增加。

曾華德說,核實接種者身分等行政工作由政府負責,營辦商負責醫療區運作,包括等候、接種和休息區,其中等候區有電視播放接種須知等,市民接種前要簽同意書,若不清楚可查詢在場醫護,「會要求醫護穿波鞋,因為要在中心內行來行去,方便市民查詢」。市民接種後要在休息區觀察30分鐘,離開前護士會檢查接種者是否已觀察30分鐘,也會詢問其身體狀G。一旦接種者出現嚴重副作用,場內有腎上腺素等藥物,若接種者心跳太快、太慢或嘔吐等,中心有專線電話召救護車。

官涌疫苗接種中心由尚至醫療及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承辦,外科專科醫生郭寶賢會在該中心工作,他說中心有14個接種位,預計每日最多2000名額,明日預計有過千人接種。他說,接種者預約時已在網上閱讀須知,接種前會要求簽同意書。若醫生有懷疑,例如發現長者說不清楚有否禁忌,或會要求接種者暫不接種並向其醫生查詢。

聶德權稱,前日安排214名優先群組人士打科興疫苗,也有318人因系統「擺烏龍」而預約到中央圖書館打針,故全日有532人打了科興疫苗。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檢測承辦商內地檢測機構華大基因,早前遭跨國生物科技公司Illumina英國子公司入稟,控告華大多項基因測序試劑及套裝... 詳情
深水鶨哥食店遭爆竊
【明報專訊】深水鶠u明哥」陳灼明(左二)的社企食肆「北河同行」,廚工於昨清晨5時許返店時,發現電閘被打開且內有搜掠痕[,遂報警。警方初步調查...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兩周前舉行記者會,公布去年街巿商販售賣有機產品調查,當中點名提及「以琳沙律有機菜」的產品問題。涉案公司前日入稟高... 詳情
私煙貨車遇查  與警追逐9公里
【明報專訊】警方昨凌晨在粉嶺公路截查超重貨車時,司機沒按指示停車並加速逃去,警車窮追9公里後,兩人棄車逃走,警員趕至制服司機,乘客則逃去。警... 詳情
涉初四將軍澳放煙花  黃店持牌人被捕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期間,全港多區有人於民居附近燃放煙花,其中年初四(15日)晚上11時40分有人在將軍澳至善街海旁燃放煙花。警方經深入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