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億資助小學推廣IT 每校最多40萬

[2021.02.25] 發表
《財政預算案》撥款2億多元在小學推行「奇趣IT識多齱v計劃,加強學生對資訊科技興趣及認識。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校長劉鐵梅說擬以計劃提供的資助購買人工智能課程,並帶學生到外地參與IT比賽及交流活動。圖為該校學生參與STEM教育活動。(學校提供)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鼓勵學校發展STEM教育。昨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宣布撥款2.25億元推行「奇趣IT識多齱v計劃,每間資助小學未來3學年可申請最多40萬元資助,透過課外活動加強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及認識。政府消息稱,學校以資助購買設備及服務金額不可多於20萬元。有小學校長擬利用資助聘請外間資訊科技課程導師,減輕校內教師兼顧活動的壓力。

當局2019年提出「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2020/21至2022/23共3個學年內向每間資助中學提供最多100萬元,以添置資訊科技設備和舉辦相關課外活動。政府消息稱,該計劃去年12月接受申請,截至本月初收到約百間中學申請。消息續稱,奇趣IT識多灟p劃料今年9月推出,架構基本與「中學IT創新實驗室」一樣,約536間資助小學可以申請,每間小學未來3學年最多可獲40萬元資助,參加聯校比賽、編程班等資訊科技課外活動。

須提交活動詳情 「裝修電腦室」不符資格

消息稱,小學申請時須向當局提交活動詳情及費用,評審委員會檢視申請後批出款項,如學校未用盡撥款可帶到下次申請。學校購買硬件設備及服務費用不可多於20萬元,並舉例稱學校倘單以裝修電腦室及購置平板電腦作電子教學申請撥款,則未符申請資格。

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校長劉鐵梅說,該校設編程興趣班,倘在坊間聘請具質素的導師到校教授,導師工資每小時約2000元。她認為當局提供資助可讓學校多購買有關服務,減輕校內教師負責資訊科技興趣班的壓力。她認同當局就資助使用範圍設限,稱坊間未必有很多資訊科技課程提供者,若學校領取資助後爭相購買課程,或令課程變貴。

(2021/22財政預算案)

更多教育
農民工
【明報專訊】據初步統計,2021年內地農曆新年假期(除夕至初六)鐵路、公路、水路及民航客運總量為9766.3萬人次,比2020年及2019年... 詳情
時事議題:三農問題
【明報專訊】中國以農立國,農民貧苦、農業不振、農村荒蕪的「三農」問題卻持續多年。過去數十年間,中央政府「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每年發出的第... 詳情
時事議題:科技助農業發展?
【明報專訊】「手機成為新農具,直播成為新農活。」中國行政村的光纖和4G網絡覆蓋比例超過98%,而且速遞業發展成熟,有利農村電商(電子商貿)業...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三農問題 .學習單元:現代中國 .顧問教師:華英中學通識科教師 賴礎賢 ◆學習目標 知識 ... 詳情
議題close-up:社區報
【明報專訊】近年,香港不少社區都有人創立社區報。居住在大埔、24歲的Nelson是其中一人。他牽頭帶領10多名成員,於2020年創立大埔免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