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會秘書離場覆核案 政府方:有權決定

[2021.02.25] 發表

【明報專訊】南區區議會去年7月審理一項要求警方提供涉精神上無行為能力者被捕數目的議程中,民政事務專員稱超出區議會職能,與區議會秘書「拉隊」離場。南區區議會主席羅健熙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質疑區議會秘書涉違反《區議會條例》,高等法院昨開庭聆訊。答辯方表明,只有政府有權決定會否就一些議題諮詢區議會意見。法官將押後頒下書面裁決,決定是否受理本案。

申請人為羅健熙,答辯人為南區區議會秘書葉偉思。申請方表示,答辯人當日離席後沒為會議錄音及撰寫會議紀錄,有違《區議會條例》下法定職務,且答辯人負責行政工作,應無酌情權決定可否離席。申請方稱,《基本法》第97及98條提及設立區域組織,反映特區有憲制責任諮詢區議會意見,應尊重區議員的議程,故本案有合理可爭辯之處。

答辯方反駁,《基本法》相關條文只是賦權條文,沒規定憲制責任,故政府有「最終決定權」,可將任何議題搬上區議會討論;即使區議員主動提出議程,政府亦有權決定接納與否。答辯方稱,本案重點在政府和區議員就議程有分歧應如何處理,惟政府會考慮不同政經因素,不能一概而論,法庭不應受理本案。

【案件編號:HCAL1827/20】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4名荃灣反黑組警員涉與黑幫設局作假,掃蕩非法賭場前先與黑幫接洽,表明掃蕩日期並要求安排假賭客予警方拘捕,一名安插在該賭場工作的臥... 詳情
郵差中央郵件中心墮斃
【明報專訊】一名55歲穿郵差制服尤姓男子,昨早近9時被發現從九龍灣宏展街中央郵件中心高處墮下,救護車送院搶救後不治。警方沒檢獲遺書,初步調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選唔選特首? 陳茂波冇答
【明報專訊】政界不時話財政司長陳茂波有意選下屆特首,噚日公布鵅m財政預算案》被視為特首選舉正式開跑前鵅u功課」。陳茂波打鷚韘熐獃y同財案封面... 詳情
【Emily】何君堯眉批預算案:撥款「好浪費」「好很貴」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噚日到立法會宣讀《2021/22財政預算案》,一講就差唔多兩個鐘,聽會巀陪動態各異。建制派「班長」廖長江低頭密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