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報告促放寬家庭團聚 令港人更易獲擔保移民來加

[2021.02.26] 發表
圖為去年在溫哥華的孟晚舟引渡案聆訊庭外,有人拿著康明凱和斯帕弗的照片,敦促中國釋放兩人。(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眾議院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周四發表報告,對中國政府在加拿大可能的干預行為發出警告,「鑑於有人指控,一些支持香港民主人權的加拿大民眾遭到威脅和恐嚇,加拿大政府(應當)對中國駐當地外交人員進行仔細審查」。中國目前約有160名獲外交保護的人員在加拿大工作,人數與美國相若。

指涉威嚇 籲審查中國外交人員

該份報告還提及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鎮壓香港民主,呼籲聯邦政府跟盟國合作,向相關中國官員施以制裁。報告又要求渥京放寬家庭團聚規定,令港人更容易獲擔保移民來加,還可以考慮提早簽發旅遊證件,以便香港民運人士盡快離開香港,讓他們在乘搭飛機前往加拿大時才辦理所需文書手續。

有關報告獲得委員會內執政少數派自由黨、保守黨、新民主黨和魁人政團成員的支持。

美國務卿虛擬訪加 料談2被扣加人

另一方面,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和外長加諾(Marc Garneau),周五將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透過視像舉行會談,據悉會談的議題將包括兩名被中國扣押逾兩年的加拿大公民個案。這是兩國高層一周內第二次接觸,杜魯多日前已跟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雙邊會談。

除了杜魯多和加諾外,與會的還有聯邦內閣其他成員。這是布林肯自上任後首次「虛擬訪問」加拿大,也是其首個雙邊視像會議。布林肯還獲安排跟一批加拿大學生會晤,他亦將「虛擬訪問」墨西哥。

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助理國務卿鍾茱莉(Julie Chung)表示,疫情致使親自出訪無法進行,「我們決定以虛擬方法進行訪問,而不再等待更安全旅遊的時候才出訪。這是我們通過虛擬平台展開的新世界,我們認為,盡快跟加拿大和墨西哥接觸至關重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形容兩個「既是鄰國又是盟國而且關係友好」,他透露屆時議題將包括「為西半球乃至全球捍衛人權,以及加強兩國共享的防衛安全問題。」

這意味著是次對話很可能將包括兩名被中方以莫須有罪名扣押逾兩年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個案。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CIHI)周四公布的數... 詳情
疫情使司法系統加速現代化 新法案擬列遙距聆訊永久選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顯然迫使加拿大司法系統加速現代化。全國各地法庭本來一直面對積壓案件的問題,在去年疫情爆發時,法庭被迫改用新科技和程序... 詳情
【明報專訊】《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本月早些時候報道稱,加拿大在中國北京的簽證申請中心,是由北京市公安局下屬的一... 詳情
新國防總參謀長上任一個月 同涉不當行為指控自願卸任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表示,海軍上將麥克唐納(Art McDonald)「自願卸任」國防總參謀長。石俊...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周四表示,雖然新冠肺炎疫潮在全國造成大量人口失業和收入減少,但加國一些主要城市的購屋者,仍花費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