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申失業救濟回落至73萬勝預期
美10年債息?高股市大跌

[2021.02.26] 發表
GameStop股價繼前日上漲1倍後,周四再漲18.57%。

道指挫560點 納指削3.5%

【明報專訊】債券息率周四大幅升高令投資者恐慌,紛紛拋售風險資產,特別是股價高飛的科技股,美股重挫。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自歷史高點回跌559.85點,或1.8%,收於31,402.01點。標普500指數跌2.5%,收報3,829.34點,錄1月27日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天。科技股比重極大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3.5%,收13,119.43點,錄10月28日以來最大拋售潮。Alphabet、臉書和蘋果都下跌逾3%,特斯拉(Tesla)跌8.1%,微軟跌2%。

10年期國庫債券息率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突然升至1.6%,3大指數隨即快速下跌。10年期債券息率之後降至1.52%附近,仍處於2020年2月以來最高水平。

LPL Financial首席市場策略師迪特瑞克(Ryan Detrick)表示:「這全是因為債券息率。急升的10年期債券息率造成股市恐慌。雖然聯儲局不擔心通脹即將上升,但市場擔心。」

較高的息率會令科技類股受創較重,因為此類股仰賴寬鬆銀根以促進增長。納指本周以來已下跌了5.4%,有可能出現連續兩周下跌。選擇性消費品和資訊科技股分別下跌5.4%和4.5%,是標普500指數11種類股中跌幅最大的兩種類股。

投資者目前正在轉移至最能受益於經濟重啟的股票。能源類股本周已上漲了6.8%,是股市最大贏家。工業和金融類股本周也都上漲。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持續復蘇。儘管美國得州等地早前受風雪吹襲,美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回落。在截至20日當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下滑至73萬,較對上一周的84.1萬顯著回落,遠低於分析師預期的84.5萬。另外,美國第四季GDP修正值,按季折合成年率增長4.1%,較初值上調0.1個百分點,符合分析師預期,不過增速較第三季的33.4%有所放慢。

上月因逼空而震驚華爾街的爭議熱門股GameStop周四再漲。在上個交易日因重要主管去職而上漲1倍後,周四再漲18.57%。

更多經濟要聞
「股神」拍檔批
【明報專訊】「股神」巴菲特的拍檔、巴郡副主席芒格(Charlie Munger﹐圖)在旗下報業Daily Journal的股東大會上警告投機... 詳情
推特料2023年收入倍增
【明報專訊】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在提交給美國證交會(SEC)的文件顯示,其目標是到2023年底,擁有至少3.15億的可變現每日活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