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研可調頭帶N95 已供醫局測試

[2021.02.28] 發表
理大護理學院助理教授林清及其團隊近日與本地生產商合作,研發出一款可調校頭帶長度的N95口罩,並已註冊專利。(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理大護理學院助理教授林清及其團隊近日與本地生產商合作,研發出一款可調校頭帶長度的N95口罩,並已註冊專利,有望大量生產供醫護使用。他說已向醫管局提供口罩樣本作測試,商討合作的可能性。

2003年SARS爆發時為前線醫護的林清說,深深體會到保護裝備的重要,並經常免費為不同有潛質的生產商改良口罩設計,自言「國難當前,匹夫有責」。他說早前和一間本地口罩生產商合作,希望研發一款適合不同臉形的口罩,研究時冀以環保為原則,不希望外加其他如耳帶扣等物料。

已申專利 稱面形配合度八成合格

他以加上刻度的合成橡膠製造該口罩的頭帶,以特別方法釘裝,未戴上時可調校頭帶長度,並可記下刻度,方便下次再戴時調整。戴口罩時,使用者需反起頭帶,頭帶便不會再「走位」。早前研究數據顯示,該口罩面形配合度的合格率達八成。被問及會否採用該款口罩,醫管局回應稱,外科呼吸器供應持續緊張,會繼續研究其他替代產品。

林清2001年畢業後在公立醫院當護士,SARS爆發時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工作,在首先爆疫的8A病房停止運作後,協助重開一個分流病房,其間自己亦接觸到一名SARS病人,其後他身體產生抗體,幸沒發病。他說SARS爆發前,醫護一般不戴口罩,認為是尊重病人的表現,SARS後大家更茩垂O護裝備。

林清2006年因患眼疾,被迫從前線退下,轉為執教鞭,先在公開大學任教12年,其後轉到理大。他在公大時受其上司、立法會前議員李國麟所託,為一些準備到醫院實習的學生安排口罩fit test,開展其研究口罩工作,「人生去到某一步,睇番轉頭先知鶪@點係有用」。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