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國際刑警「紅色通緝令」名單 加追緝9年
華裔毒梟返加機場落網 涉在華運毒判死加人案

[2021.02.26] 發表
Khamla Wong被通緝多年後落網。(資料圖片)
當年調查間檢獲的部分毒品。警方指此案涉及的可卡因及狂喜丸等毒品的數量是數以百公斤計。(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遭卑詩警方反黑組追緝長達9年,涉及多個國家的國際販毒案的黃姓華裔疑犯(Khamla Wong,譯音)終落網。51歲的黃也在國際刑警「紅色通緝令」的名單上,前天(24日)乘國際航班回到本國時,於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

卑詩整合執法組(CFSEU- BC)昨(25日)公布,在其反黑組UGET和列治文皇家騎警協助下,警方於機場拘捕黃,而他現面控與2008年一宗販毒案有關的罪名。

有指,黃與聯合國黑幫(United Nations Gang)有關,黃昨日到素里省級法庭過堂,他被控串謀販可卡因和入口可卡因,以及藏械相關罪名,排期3月3日(下周三)再出庭。

涉加美毒品案 市值數以千萬元

警方調查發現大批可卡因被入口加拿大和將狂喜丸出口到美國,檢獲的非法,甚至可致命的毒數量數以百公斤計,市值數以千萬元計。

因販毒案而於2019年於中國被判死刑的加拿大男子謝倫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他曾向中國的法庭指,他被指捲入跨國販毒案前,先在寮國、緬甸、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東南亞國家遊歷,然後到中國旅遊,經朋友介紹認識一名許姓男子當翻譯,後來指許某為販毒分子,而整個跨國販毒集團的主謀是一名叫Khamla Wong的加拿大人。

當年中國檢察官指謝倫伯格為販毒案的主要疑犯,受毒販指使將一批重達222公斤的毒品從大連運往澳洲,而所利用運載毒品的輪胎,則由上述許某協助入。

至於卑詩警方指黃所涉及的跨毒販毒案,卑詩整合執法組於多年前從美國緝毒局(DEA)收到線報,指一些加拿大人和美國人使用一些經加密智能手提電話組成的複雜系統來進行國際性毒品交易和作為溝通工具。

調查發現多名人物常往來北美和南美洲多個地方,他們被指將買入的可卡因運入加拿大,然後亦將狂喜丸出口到美國,警方從2008年8月開始多次行動,先從卑詩檢獲23公斤狂喜丸,粒數達11.7萬粒,同年12月於大平洋邊境關卡兩次分別檢獲121公斤可卡因和97公斤可卡因,後者藏於一部指稱運載香蕉的貨櫃車暗格內。翌年警方再從本那比檢獲10公斤可卡因。

當年警方指該批可卡因市值逾1700萬元。

警方再進行6個月的調查後,於2009年進行7次搜查,被搜住所的城市包括本那比、素里、蘭里、阿博斯福、智利域和湖國(Lake Country,即內陸基隆那與維農之間),而那些行動搜出多件違禁槍械。

警方指,黃於2012年7月被控,加拿大檢控服務署(PPSC)批准起訴他串謀販運可卡因、串謀入口可卡因和藏有違禁槍械。黃曾報稱他為阿博斯福居民。

加美墨秘魯參與調查

警方續指,上述跨國販毒案調查的國家,除了本國卑詩省外,還有美國加州、墨西哥和秘魯,而於2012年8月,黃與另外6名男子被控。案中多人被定罪及判刑

卑詩整合執法組署理總指揮官,警司龐德(Duncan Pound)表示,對那些參與幫派及有組織犯罪活動,而造成嚴重損害和使民眾安全構成最大風險的人,即使已起過10年或更長時間,警方仍竭力追緝,「也不懈怠要那些身在海外的罪犯犯繩之以法,那些被CFSEU-BC通緝但在逃者應明白,我們在找到你之前都不會停下來。」

CFSEU-BC感謝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省整合兇殺調查組和多個警察部門在是次長達多年的複雜調查提供支援。

更多要聞一
疫苗接種兼臨夏天 有利控制疫情
【明報專訊】安省預測模式昨(25日)發表的最新疫情報告稱﹐疫苗接種展開、天氣又面臨變暖﹐對控制疫情有利﹐但變種病毒在本省病例中的比重上升﹐仍... 詳情
警方及衛生局缺少人手執法 證從未在機場拘拒隔離旅客
【明報專訊】雖然聯邦政府要求,所有入境的國際旅客抵達時要入住指定酒店3天以等候現場核酸檢測的結果,但有不少旅客並不遵守,自行離開機場,而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聯邦政府規定,入境的航空旅客必須入住指定酒店3天以等候核酸檢驗結果,有的旅客想避開,但更多的還是老老實實遵守,然後就發現預訂... 詳情
2旅客隔離期間遭性侵
【明報專訊】連續發生2宗境外抵加旅客在隔離期間遭遇性侵案件﹐聯邦保守黨要求自由黨政府暫停酒店隔離政策。 其中一宗性侵案發生在魁北克省D... 詳情
【明報專訊】省府稱﹐目前供人們預定疫苗接種的網頁尚未開通﹐因為省府需要多次試驗﹐以便確保一旦網頁開通﹐不會因為上網人數太多而癱瘓。 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