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稱重點在串謀 「大家同意做非法的事」

[2021.03.01] 發表

【明報專訊】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初選發起人或參與者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重點在於「串謀」︰「即大家同意做一件非法的事」,即使其行為未有成為事實,但合謀做非法的事本身涉嫌違法;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戴啟思則表示,《基本法》允許立法會議員行使投票權,有待控方在法庭上解釋為何否決預算案違反《港區國安法》。

戴啟思:

需解釋為何否決財案違國安法

湯家驊於上月警方拘捕53名初選發起者或參與者當日表示,「暫時看不到」初選有違國安法或「顛覆國家政權」。他昨接受訪問時亦重申,初選後有關人等未取得議席以否決預算案,「未達到非法目的,所以對他們被指違反國安法感奇怪」。然而,他認為警方昨表示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控告有關人士,重點在「串謀」,「即大家一起同意做某一件非法的事,『攬炒』,以無差別否決政府撥款和財政預算案為手段去推翻政府,這是一件非法的事」。

湯家驊認為,戴耀廷去年撰寫〈真攬炒十步〉顯示參與者合謀做事所期望達到的目標,但並非重點,重點在「有多少人同意去做這件事」,舉例如有人同意合謀搶劫銀行,即使銀行沒開門,打劫不了,「但事實上,這是合謀做一件非法的事」。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戴啟思表示,基本法容許立法會議員行使投票權,需待控方今日在庭上解釋為何計劃否決預算案違反港區國安法。對於「串謀」定義,他亦表示如與他人合謀一個足夠具體(sufficiently concrete)的犯罪計劃,即構成「串謀」。

(35+大搜捕)

更多要聞
8人續保:不知國安紅線 難評放生原因
【明報專訊】民主派初選後,警方1月初搜捕55人,其中47名參與及組織初選的民主派,2月28日被正式落案起訴「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不准保釋,... 詳情
別妻子相顧無言 岑敖暉勉港人勿懷憂喪志
【明報專訊】53名參與民主派「35+」初選的參選人,昨日先後現身多個警署報到。剛新婚的荃灣區議員岑敖暉昨午偕太太余思朗,十指緊扣前往西區警署... 詳情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昨被控一項「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今到法院提堂。歐盟駐港澳辦事處表示「深切關注」,促請港府立即放人。... 詳情
名潮二代傳播滲社區  攻入診所醫院  非同層餐廳顧客卡地亞店員確診  衛署料群組續擴
【明報專訊】尖沙嘴K11 MUSEA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擴大,其中出現超級傳播的名潮食館昨增10宗確診,群組累計增至44人,食客二代傳播亦波及多...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公布屬源頭不明確診的觀塘建造業議會53歲女員工,於2月25日病發,傳染期內曾出席4個講座,衛生防護中心建議出席者檢測。該員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