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加軍高層涉不當行為 防長誓言迅速糾正歪風

[2021.03.01]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昨表示,在兩任國防總參謀長先後涉及不當行為後,他承諾會迅速採取行動,改變加拿大軍隊(Canadian Armed Forces)中的相關普遍文化。石俊接受CTV電視台《質詢時間》(Question Period)主持人所羅門(Evan Solomon)訪問時稱,軍隊需開始「預防」這類事件,而不是有事發生後才作出「反應」。

石俊上周三晚突然宣布,海軍上將麥克唐納(Art McDonald)「自願卸任」國防總參謀長,而加軍國家調查服務局(Canadian Forces National Investigation Service,CFNIS)正調查針對麥克唐納的一些指控。他已指定陸軍指揮官艾爾中將(Lt.-Gen. Wayne Eyre)暫代國防總參謀長職責。

在此之前,麥克唐納前任萬斯(Jonathan Vance)也被調查,此時距離麥克唐納接替萬斯擔任總參謀長僅6周而已。在萬斯宣布退休後,軍方就其被任命為國防參謀長之前涉嫌不當行為展開調查,CTV News已表示有關報道未經獨立證實,而萬斯本人已否認有關指控。石俊說﹕「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當你獲悉事時會採取什麼行動?無論軍銜和職位,無論你究竟是軍中首長還是無名小卒,我們都會嚴肅處理。」

石俊在節目中被問到他本人及其辦公室何時獲悉針對麥克唐納的指控,他提供較清晰的答案,稱他是在「指揮權交接」後才知道事件。麥克唐納於去年12月23日獲任命為國防總參謀長,並於今年1月14日宣誓就職。

石俊續說﹕「我想強調的是,當我們獲悉事件時已立刻採取有力的行動,但我肯定是在指揮權交接之後才知悉事件。」他補充說,當局將就領導職位審查程序進行檢討,作為全面改變軍中文化的一部分,「耐心等候的時間已結束,需要創造環境改變(軍中)文化。」

眾議院國防事務委員會也自行展開研究,以「解決軍中性不檢點行為」,而有關調查引起外界重新討論關於軍隊由外部監督的必要性。石俊則重申,CFNIS正進行的調查工作已充分「獨立」,因為儘管憲兵須向國防副總參謀長呈交報告,但CFNIS則無需這樣做。

聯邦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為前空軍領航員,他接受CTV電視台《質詢時間》另一次訪問時認為,有關調查工作應獨立於軍隊,就好像樞密院早前的做法,它聘用渥太華一間私人顧問公司,就總督府勵志堂(Rideau Hall)職場文化進行第三方調查。

更多加國新聞
免費網上課程助年輕人 累積解決社會問題經驗
【明報專訊】Vision Youth「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與懷雅遜大學社會企業投資區(Ryerson University Social ... 詳情
女人瑞堅強戰勝新冠肺炎 家屬籲市民寄生日卡賀壽
【明報專訊】一位馬上就要106歲、住在多倫多一處安老院的老奶奶﹐去年曾患上新冠肺炎﹐但老人家戰勝了病毒。她在後天(3日)就要過106歲生日了... 詳情
械劫便利店遭反鎖 匪徒趁警未到逃脫
【明報專訊】一名持槍匪昨天(28日)早上9時﹐闖入密西沙加市Fieldgate小型商場內的便利店行劫﹐但便利店員工及時逃離﹐並將匪徒反鎖在店... 詳情
遭汽車撞倒 密市少女命危
【明報專訊】一名年約廿歲的女子前天(27日)下午6時半﹐在密西沙加市Confederation Parkway夾Huntington Ri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