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升的影響

[2021.03.01] 發表

市場最喜歡使市升唱好市淡叫跌,當美國10年債息升上1.3%之後便有人叫1.5%,現時不單止名義利率上升,實質利率也上升,資金正流出投資級企業債券。擔心股市的說利率上升,不利股市;而且利率曲線拉斜和高息更不利科技股,而科技股佔標普500比重很大,影響更大。要緊的是利率和通脹預期同時上升,Nordea 估計通貨膨脹會上升至2.5%或者3%。

不過,好友卻說長債近年跌幅大概16-18%,現在跌幅已經接近這個水平。而且近日債券息率急升已經和通脹沒有那麼大關係,反是更受按揭債券凸性及期權珈瑪對}所影響?2月19日債息急升上1.34%時,10年通脹打和便是倒跌。同時,有分析通脹打和的上升有可能是因為聯儲局大手買入與通脹掛鉤債券而造成的偏差,如果將五年通脹打和轉入個人消費物價指數和調整聯儲局買入與通脹掛鉤債券,通脹打和便會低於1.5%。還有,實質利率雖然上升,但是仍然是負數。也是重要的是聯儲局的態度是不大相信通脹能持續上升。最近聯儲局成員Rosengre便說不相信通貨膨脹會維持2%。更何況,以往利率上升利率曲線斜之後股市的回報並不差(圖一),只有通脹4%才對股市有影響(圖二)。

十年債券息率C升暫時對市場影響仍然有限,因為市場視之為重脹的徵象。股市會否下跌,美金會否反彈是市場不會停止熀蛌滌暋D。然商品向上則是市場的主流意見。西得州期油挑戰60美元,黃銅上越9年高位──很簡單的訊息,商品上升。重脹以及再生能源發電對原材料的需求使到愈來愈多市場人士看好商品。澳洲礦產公司South32表示中國之外其他地方無論南韓、日本、印度和美國都見到復蘇,金屬包括黃銅鋅鎳都會出現嚴重短缺。花旗銀行預測未來一年因為供應不足,黃銅會升上1萬美元一頓。高盛也看好黃銅,目標價調高至10,500美元。現在是銅姪齊升;錫連升16個星期,白金升近1300美元。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