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你知:「比例代表制」民建聯倡議 稱維護小黨利益

[2021.03.02]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央「護法」、人代、政協等連日稱比例代表制需修改,包括稱認受不足、易令「極端力量」進入議會等。翻查資料,回歸前後,香港8年內先後用了3種不同選舉制度,包括「雙議席雙票制」、「單議席單票制」,其後則改用比例代表制。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學者馬嶽、蔡子強2003年出版書籍《選舉制度的政治效果—港式比例代表制的經驗》,詳述立法會直選制度演變與爭論。

回歸前採另兩制度 民主派直選大勝

書中提及,在1991年立法局分區直選採用「雙議席雙票制」,當年民主派政黨港同盟、匯點在18個直選議席中獲14席;其後民建聯建議採用比例代表制,認為票數比例可按比例轉換成議席數目、維護小黨利益。

1995年立法局選舉則改用單議席單票制,民主黨、民協在20個直選議席中共獲14席;中方成立的特區籌備委員會及屬下小組其後僅以多議席單票制、比例代表制兩選舉方法諮詢公眾,最終通過以比例代表制作為1998年起的立法會選舉制度,並一直沿用至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上月22日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的研討會,講述愛國者治港要求,《紫荊》雜誌3月號刊出夏寶龍當日發言全文,夏除提及愛國...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9月21日「光復屯門公園」遊行引發警民衝突,20歲男學生涉有份參與,並管有行山杖。他否認各一項暴動罪及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 詳情
理大衝突多拘拒保11人 控暴動今提堂
【明報專訊】前年11月理工大學爆發衝突,警方上月先後落案起訴涉從理大突圍而出的16名示威者暴動罪後,昨日再有11名男女被捕,並被落案起訴暴動...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發言,稱去年7月實施的《港區國安法》效果顯著,因暴力的嚴重刑事罪行被捕者減少五成,又稱國安... 詳情
李百全履新 港台公共事務總監請辭 向同事稱做不出越底線工作 同組兩監製上月辭職
【明報專訊】新任廣播處長李百全昨日履新,同日傳出港台3名高層請辭。綜合港台消息,港台電視及機構業務公共事務組總監王祿霞昨日辭職,而該組分別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