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律師團提引入新證據 匯豐完全知華為3公司關係
指控方「刻意隱瞞」材料 美方控罪誤導

[2021.03.02] 發表
孟晚舟周一離開住所出庭應訊。(加新社)
孟晚舟身穿黑色套裝,肩披條紋毛衣,表情嚴肅抵達卑詩省最高法院。(加新社)

【明報專訊】孟晚舟律師昨日提出引入新證據,證明匯豐銀行「完全知曉」華為集團三間公司的關係,孟晚舟既沒有作「不實陳述」,匯豐亦不需靠孟的陳述作出業務決定。辯方表示,控方在證據中遺漏了關鍵信息——孟晚舟被指「刻意隱瞞」的材料,實際上已是公開的事實。因此,美國指控孟涉欺詐罪具有誤導性。

控方指超考量範疇 促不應採納

聯邦司法部代表律師弗拉特(Robert Frater)昨日表示,辯方希望引入的新證據關乎控方證人信用,超出了本庭在引渡案中需要考量的範疇,不應被採納,建議孟方留待欺詐罪審判的交叉盤問環節時再提出。但該說法遭到孟方律師阿達里歐反駁,他指出:「儘管法庭的權力有限,但當面對可疑的推理或明顯不可靠的證據時,法官還是必須要採納反面證供。」

霍爾姆斯將需要幾周時間就是否引入新證據作出裁決,若辯方成功,新證據將被引入「孟方指控美國隱瞞案件紀錄或說謊」的辯論分支。

孟晚舟引渡案的「濫用程序」指控聆訊昨日在卑詩最高法院開庭。上午9時半左右,孟晚舟身穿黑色套裝,肩披條紋毛衣,表情嚴肅,匆匆步入法庭。

包括匯豐與華為員工間電郵 帳戶信息

孟晚舟律師阿達里歐(Frank Addario)向主審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提出,希望法庭接納包含匯豐與華為員工之間的電郵、匯豐帳戶信息等新證據,以顯示銀行知道華為與其子公司星通技術有限公司(Skycom)以及Canicula Holdings Ltd的關係,因此,孟的陳述對匯豐面臨違反伊朗制裁令的風險不負有責任。

美方指,孟晚舟在2013年8月一次對匯豐高層的PowerPoint簡報時聲稱,華為對SkyCom沒有控制權,SkyCom已出售給另一家公司Canicula,但未說明這筆交易是由華為出資,即隱瞞了Canicula實際上由華為所控制的事實。SkyCom作為華為子公司,被指控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

孟晚舟是否涉嫌欺詐銀行為引渡案核心,美方以欺詐罪名起訴孟,稱她向銀行作虛假陳述以換取金融服務,其陳述使得匯豐繼續與華為之間的財務關係,因而令銀行面臨虧損及違反對伊朗禁運而被起訴的風險。

引入證據將包含匯豐高層郵件

辯方稱,待引入的證據將包含匯豐高層郵件,可證明該銀行的全球風險委員會從頭到尾「完全知曉」三間公司之間的關係:Skycom在2007年被售予Canicula;Canicula是Skycom的母公司;華為控制Canicula。自2011年以來,華為在匯豐所開的188個帳戶中,有兩個就是以「SkyCom」與「Canicula」為名的。

阿達里歐表示:「華為三間公司的關係是公開的事實,除非生活在孤島上,否則不會不知道,銀行無需依靠孟晚舟的所謂『不實陳述』來做出業務決定。」他又指,美國通過「專門挑選對己有利的證據」(cherry-picking)誤導加拿大法院,其中對匯豐所知信息的描述是「明顯不可靠的」,加國法庭不應針對這些信息作判斷,孟的引渡程序必須停止。

另一方面,孟晚舟日前已入稟香港高等法院,要求匯豐交出相關資料,以讓她在引渡聆訊時使用。其中包括匯豐風險委員會2013至15年間決定與華為維持銀行業務關係的會議紀錄;另有被交予華為集團總帳戶持有人或合伙人、以及存於客戶關係和風險管理等電腦系統中的文件。據稱,這些資料能顯示上述三公司於2007至15年間同屬華為主集團。

明日,控辯雙方將進入「濫用程序」指控第一分支,即「孟晚舟被美國總統特朗普用作與中國談判的籌碼」的證據辯論。辯方稱,特朗普在2018年公開表示,利用引渡孟晚舟作為「討價還價的籌碼」,以期與中國達成貿易協定,這不僅剝奪了孟的權利,亦破壞了法治和司法系統的完整性。

更多要聞一
多市自動測速雷達攝錄機 士嘉堡4路月發6861告票
【明報專訊】多倫多政府昨(1日)稱﹐多市自動測速雷達攝錄機(Automated Speed Enforcement)於去年12月發出超過2.... 詳情
法官被揭外遊遙距審案 辯方責不尊重司法正義
【明報專訊】上月安省一名法官人在海外審理案件曝光 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安省高級法院卻拒絕就這名法官在海外審案是否合規做出評判。 涉案被...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星報公司表示﹐公司今年計劃開設網上賭場業務﹐用作支持新聞事業。 該報系的共同持有人里維特(Paul Rivett)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