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工廠擬出售 團體入稟阻清拆

[2021.03.02]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Weston Don Lands地區Eastern Avenue的鑄造廠Dominion Wheel and Foundries(圖)歷史遺址未來發展出現新進展,省府已暫停出售該個項目。

省府在接獲多方面投訴後,已暫停出售該個項目。

該個遺址Dominion Wheel and Foundries工廠,是一個具有百年歷史的工業廠房﹐已被列入多市遺產保護名錄﹐今年1月當地社區組織St. Lawrence Neighbourhood Assocation發現這一歷史建築正在被拆除﹐於是向安省地區法庭提起訴狀要求停止拆除,省府獲悉後妥協,暫緩出售該個項目,將收集更多各界意見。

早前泄漏的一份安省基建廳遞交給法庭的遺產影響評估文件(a heritage impact assessment document)顯示﹐省府已經與一家私人地產開發公司達成遺產物業買賣協議。

評估文件寫到:「2020年9月22日安省庫務委員會批准了一份遺產物業出售協議﹐這份協議是安省基建廳、安省土地開發促進局和安省市政事務及房屋廳經過幾個月協商後一致同意。」

安省市政事務及房屋廳媒體聯絡部主任Adam Wilson回應表示﹐省府只協商同意這一遺產物業的出售﹐目前物業還沒有被賣出﹐但他沒有直接回答遺產物業的買家是誰、出售價格以及政府為什麼沒有採取公開競標方式。

事件曝光後引起當地社區組織和反對黨批評。臨時組成的保護Dominion Wheel and Foundries遺產代表Cynthia Wilkey說:「這是難以置信的﹐省府以秘密方式、關起門來私下決定拆除這麼重要的一個公共遺產﹐其他公共土地的開發都是通過公開透明的、事先徵求當地社區的方式進行。」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