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反彈

[2021.03.02] 發表

3月1日亞洲市時候,澳洲央行買入40億澳元長期債券,比平時數目多出一倍。這是自從11月3日澳洲央行推出債券買入計劃之後首次買入比預期數額為多的債券,目的明顯是希望穩定近日急升的息率。澳洲債券上升。美國債券期貨先升後軟。亞洲股市普遍反彈,商品亦有回升。

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由51.3下跌至於50.6 ,低於預期51。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下跌至51.4 ,預期52。採購經理指數下跌主要因為建造業偏弱。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由51.5下跌至50.9 ,低於預期51.4。三組數字都偏弱。

美國2月份ISM製造業指數(見圖)上升至60.8 ,預期58.9 ; 新訂單由61.1上升至64.8 ,就業由52.6上升至54.4 ,供應付運由68.2上升至72 ,支付價格由 82.1上升至86 ,新出口訂單由54.9上升至57.2。數字強勁。

法國央行行長表示能及一定會對任何不合適的收緊作出反應。但美國債券息率在美國市繼續上升,股票也照樣向上,使到債券下跌股市下跌的關係反轉。價值型及增長股一同上升,其實大部份股票都向上。市場第一焦點利率的影響轉付下降,第二焦點ARKK反彈4.86%。

現階段仍然很難判斷究竟是調整完結抑或是死貓彈。散戶喜愛的股份及資產例如AMC、GME、ARKK、TSLA、比特幣都上升。這是現在市場的一個特點,以估值看淡的會覺得很無奈。

只要散戶投資對象繼續上升,散戶資金便會繼續流入股市,他們不會考慮債券息率究竟是1.5%或1.7%。這和很多「專業」投資者的利率折現模式根本拉不上邊。市場現在先有最少有兩種心態的投資者在活動,所以可以出現很多有趣的走勢。

截至2月26日一周,新興市場交易所掛牌基金流入19.9億美元(前周流入11.3億美元) ;股票基金流入22.3億美元,債券基金流出2.44億美元; 總資產由3535億美元下降至3356億美元; 中港基金流入量最大, ,9.904億美元。

在上星期環球股市波動之際,摩根士丹利亞洲能源股指數只是下跌0.5% ,相比之下亞洲區基準下跌5%。這個表現差距試是4月以來最大。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商品價格上升,投資者興趣由增長股轉移到周期股,環球能源股指數今年上升15% ,優於環球基準超過12%。油價出現紀錄性升幅,布蘭特期油今年上升接近30%當然支持油股。

分析員預期亞洲能源股盈利回升, 87隻亞洲太平洋區能源股盈利增長預期是139%。不過今季公布業績的25隻能源公司之中,只有6間盈利優於預期。

更多經濟要聞
黃金走弱
多指+1.33 %,升跌比率 161:57。加拿大十年債息率由1.355%轉為1.347%。環球股市反彈,加拿大股市造好。上升界別:醫療保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