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常識挑戰(國際):阿聯酋探測器發現星球晨光初現

[2021.03.04] 發表
(法新社)
維提迪(Rawiri Waititi)(路透社)
貝卡爾(資料圖片)
(圖13)(中央社)

【明報專訊】大家有試過在清晨起來看太陽升起嗎?在地球上看晨光初現和在其他星球上看又有沒有分別?最近有探測器探測到不同星球的晨光初現一刻。2月不止在太空上有新景象,國際間也有新嘗試,你知道有什麼新嘗試嗎?來接受以下挑戰吧!

■2月之「星」

(1) 2月,分別來自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美國及中國研發的探測器抵達哪個星球探測,令該星球成為2月之「星」?

A. 木星

B. 土星

C. 火星

D. 水星

(2)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探測器「希望號」此行探測目的是希望解開該星球的天氣之謎。希望號蒐集到的其中一項資料,就是從距離該星球表面2.47萬公里高度拍攝到太陽系內最大火山__________________從清晨陽光中浮現的景象,是阿拉伯國家有史以來第一個探測器拍攝的第一張該星球照片。

A. 呂姆克山    

B. 阿爾西亞山

C. 奧林帕斯火山  

D. 瑪阿特山

(3) 探測器各有任務,中國探測器「天問1號」的任務又是什麼呢?

A. 拍攝星球的火山物質,完成對星球存在物質的分析

B. 拍攝星球的兩極,完成對全個星球遙感成像任務

C. 拍攝外星生命體的影像,揭開外星生命之謎

D. 拍攝星球的縮時影像,了解星球一天的變化

■多元文化新嘗試

(4) 哪一個多民族國家為了改善因翻譯不善而引起的問題,推出「公民譯者」計劃,招募公眾糾正政府翻譯的錯處?

A. 馬來西亞

B. 新加坡

C. 泰國

D. 印尼

(5) 上述國家逾七成居民是華裔,馬來裔和印度裔分別佔13%和9%,除了以英語為主要溝通語言外,以上民族也常說其母語,他們的母語分別是什麼?(可選多於一項)

A. 華語     

B. 馬來語

C. 泰米爾語

D. 烏都語

(6) 該國通訊及新聞部長易華仁(S. Iswaran)2019年出席泰米爾語活動時曾表示,重視國民所用語言的翻譯是體現了什麼精神?

A.政府辦事精益求精

B. 對不同群體的尊重

C. 重視民間智慧

D. 以上皆是

(7) 不同族群都有各自的母語,當地政府曾因翻譯錯誤鬧過笑話,例如2013年文物局網站將地名「Bras Basah(百勝)」,用Google翻譯直譯為「胸罩Basah」。當你需要準確了解其他語言的時候,你會怎樣做?

A. 使用Google翻譯直譯

B. 通過網絡或其他方式查看字典

C. 在社交媒體找尋不同語言的族群詢問

D. 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

(8) 哪一國原住民毛利族領袖兼國會議員維提迪(Rawiri Waititi),因認為領帶是文化認同問題而拒絕在議會上打領帶,國會議長馬拉德(Trevor Mallard)以議員發問須打領帶為由兩度禁止在議會上提問?

A. 新西蘭  

B. 澳洲

C. 德國   

D. 印度

(9) 上述事件引起當地有關殖民主義的辯論,「#no2tie」(不要領帶)亦成為Twitter的熱門標籤。最終國會在維提迪再穿上相同的服裝於議會發言時有何行動?

A.讓保安在他發言前強行為他打領帶

B. 沒有禁止發言

C. 逐出議會

D. 要求所有議員都不打領帶

(10) 天主教有些重要職位過去原本由男性擔任,最近教宗方濟各任命來自法國沙勿略女修會成員貝卡爾、西班牙的桑馬丁擔任什麼職位?前者成為擔任該職的首名女性,並在會議上有投票權。世界主教會議秘書長格雷奇樞機稱,此人事任命象徵教宗希望女性對教會事務的策劃與決策過程有更多參與。

A. 教區主教

B. 梵蒂岡上訴法院的檢察官

C. 樞機

D. 世界主教會議副秘書長

(11) 哪一國際組織因前任總幹事阿澤維多(Roberto Azevedo)於2020年8月提前一年卸任而要選出新總幹事?新總幹事通常需要164個成員國達成共識選出,現已篤定為尼日利亞前財長兼前外長奧孔喬—伊衛拉,是該組織的首名女性及非洲裔總幹事。

A. 世界衛生組織

B. 世界銀行

C. 世界貿易組織

D. 國際紅十字會

■其他

(12) 哪一國的喜馬拉雅山加爾赫瓦爾(Garhwal)地域楠達德維山(Nanda Devi)冰川崩裂墜河 ,導致上游水位暴升引發洪水,造成人命傷亡及設施損牷H有地質學家指事件反映氣候暖化加劇嚴重。

A. 印度  

B. 尼泊爾

C. 中國  

D. 柬埔寨

(13) (圖13)國家4A級旅遊景區、被譽為「最後的原始部落」、為中國保存最完整的原始村寨翁丁佤寨發生嚴重火災,無人傷亡,但據村民稱整條村「基本上都燒完了」。「翁丁」在佤語中意為「雲霧繚繞的地方」,翁丁佤寨位於哪個省的滄源縣?

A. 雲南

B. 四川

C. 湖北

D. 浙江

(14) 2015年有研究指________最早於8萬至12萬年前已抵達中國,甚至較智人離開非洲的時間(5萬至10萬年前)更早,但澳洲博物館研究所的考古專家公布最新研究,指當時分析的早期人類牙齒歷史可能少於4萬年,指當年研究主要基於對福岩洞牙齒化石周邊物質的年代分析,但未直接分析牙齒本身的年份,或因此出現誤差。不過專家指這發現並不能排除智人在區內已出現逾10萬年的論點。

A. 智人

B. 直立人

C. 北京猿人

D. 藍田人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答案見另文)

文:鄭惠霞

圖:資料圖片、法新社、路透社、中央社

[常識天下 第207期]

更多教育
世界幹什麼:樂山大佛有兄弟?
【明報專訊】位於四川省樂山市的著名景點樂山大佛景區遊人如鯽,最近有人發現在距離樂山大佛西南30公里外的一條村子,多了一尊大佛「兄弟」。人們在... 詳情
時光之旅:1877年3月4日——《天鵝湖》首演
【明報專訊】著名芭蕾舞劇《天鵝湖》的舞曲由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創作,並在1877年3月4日於莫斯科... 詳情
今期流行:天竺鼠車車出發
【明報專訊】近期YouTube上有一套動畫《PUI PUI天竺鼠車車》,深受大眾歡迎,不但曾登上「發燒影片」,第一集觀看次數更已逾100萬。... 詳情
意見調查:
【明報專訊】看完今期《常識天下》,我想跟編輯部說: 1. 今期我最喜歡的內容/欄目是(可多於一個):_________________...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