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孟晚舟被捕後中方「捏造」罪名逮捕兩加人

[2021.03.04]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圖)周三稱,中方扣押兩名加籍公民跟孟晚舟案「無關」,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直接反駁這一說法,反指中方以「捏造」的控罪將兩人監禁。他又強調,加拿大會跟各國合作,就新疆侵犯人權問題要求中方作出明確答覆。

杜魯多在周三的記者會上就叢培武的言論回應說:「明顯的是,在我們履行跟盟友美國簽訂引渡協議的義務後,這兩人就(被中方)以捏造的國安指控送監。當時中方官員清楚表明,這兩件事肯定有關,……而中國大使現在的說法不會令我改變想法。」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至今已被中方扣押超過800天。

杜魯多並強調,其政府將跟國際盟國合作,就關於「侵犯人權的非常可靠報道」要求明確答覆,「在多邊基礎上,此舉會事半功倍。在過去多年裡,包括兩次直接跟中國領導層接觸,我們都對維吾爾人面對的狀況表示深切關注。」

叢培武周三強調,中方扣押兩名加籍公民跟孟晚舟案「無關」,他指兩名加人面對的控罪涉及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相反,孟晚舟的遭遇「是一宗美國一手製造的嚴重政治事件」,他並再次敦促加方釋放孟晚舟。孟晚舟的引渡案正在溫哥華審理,而她本人在當地被軟禁。

此前加拿大國會眾議院在杜魯多及幾乎整個聯邦內閣缺席的情況下通過決議,認定中國對維吾爾族的行徑屬「種族滅絕」。叢培武批評有關做法,直斥有關新疆種族滅絕和強迫勞動的指控是「世紀謊言」,又否認當地存在任何再教育營或強迫絕育,「種族滅絕一詞在國際法律中已有清晰定義,它不能用以針對中國」。他並指某些西方國家企圖「污衊」中國。

叢培武又說,那些從未到過中國的國會議員無資格批評中國,並指中國政府繼續「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干預中國內部事務,「我方將採取堅決措施反擊,以維護國家利益和主權。」

更多要聞一
圖打劫太古廣場抵押店 懸紅2000元緝3「保安」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昨日懸紅2000元,追緝三名劫匪,他們企圖行劫太古廣場一間經營貴重物品買賣抵押的公司。 劫案發生在2月19日下午... 詳情
駕貨車央街撞人釀26死傷 米納斯26罪全成立今判刑
【明報專訊】2018年4月在北約克央街策劃並以小型貨車撞死10人的慘劇,被告人米納斯(Alek Minassian)被判10項一級謀殺罪和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