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獲批准強生疫苗只需接種一劑
運抵加國疫苗下周開始大增 樂觀推算國民9月前全接種

[2021.03.06] 發表
圖為杜魯多。(加新社)
圖為阿斯利康疫苗。(加新社)

【明報專訊】經過1、2月分運抵加拿大疫苗的遲誤﹐總理杜魯多昨天(5日)說﹐從下周起抵達加拿大的疫苗將大幅增加﹐原本3月底運到疫苗的總劑量是600萬﹐現已增加到800萬。

根據加國目前已簽訂的協議﹐到第2季度結束時﹐加國可收到3650萬劑疫苗﹐而到第3季度結束﹐加國可收近1.18億劑﹐其中也包括剛批准的強生疫苗。

杜魯多表示﹐雖然目前僅計算獲得衛生部批准的4種疫苗﹐到9月分﹐加國收到的疫苗數量也將超過加拿大人口。

未來運抵加國疫苗數量可能大增﹐但被問及是否原來所做到9月為所有願意的加人完成接種的時間可提前﹖杜魯多未做正面回答僅表示﹐國際訂購交貨並不穩定﹐但是「我們有樂觀的理由﹐我們可以加快前進。」

杜魯多說﹐輝瑞藥廠已同意﹐將原本於夏天發運的疫苗﹐提前運來﹐3月分就可增加150萬。

輝瑞增加的這150萬劑疫苗﹐加上本周收到的5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使得3月底之前運抵疫的總量從600萬增加到800萬劑。輝瑞同時也增加4、5、6月分的交貨量各100萬劑。

杜魯多說﹐剛過去一周有40萬加人打了第一針疫苗﹐下星期乃至4月﹐將有更大量的疫苗運來。

與此同時﹐衛生部已經批准使用強生疫苗﹐加國已訂購了1,000萬劑﹐目前將安排貨運計劃。這1,000萬疫苗將於第2季度開始發送﹐到第3季度結束前完成。根據合約﹐加拿大還可選擇多購買2800萬該疫苗。

強生疫苗部分將從美國運來﹐被問及此事和美國政府安排的情形﹐杜魯多表示﹐和美方不但就疫苗友好交談﹐甚至2國經濟合作前景也頗明朗。至於首批強生疫苗何時運到加拿大,杜魯多回答該公司正拓展全球生產線,一有消息就會向外公布。

此間專家說﹐強生疫苗的加入﹐可加快加國接種的進度﹐因為此種疫苗僅需要接種一劑﹐而且可以在普通雪櫃中存放和運輸。

被問到意大利正阻止阿斯利康疫苗出口時,杜魯多稱本國訂購的阿斯利康並不來自歐州,而歐盟已一再保證,不會阻止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出口到加國。

聯邦採購部長阿南德昨日被問到今年首3季加拿大獲得疫苗劑量的具體數目,她回答,今年第1季有800萬劑,550萬劑輝瑞、200萬劑莫德納和50萬劑阿斯利康。

第2季會合共收到到累積數目是3650劑,當中包括輝瑞、莫德納、阿斯利康和來自全球疫苗分發計劃的COVAX。

第3季合共累積目是1.18億劑,除了輝瑞和莫德納的疫苗外,還包括1千萬劑強生和2000萬劑阿斯利康。

更多要聞一
衛生部批准使用強生疫苗 有效率66.9% 可防變種病毒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批准使用強生公司生產的新冠疫苗,而加拿大已訂購了1000萬劑。至此,加拿大現有四種新冠疫苗可用。昨天(5日),聯邦衛... 詳情
多市皮爾區改列灰色防疫區 非必需服務零售店後日重開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天(5日)批准多市和皮爾區從下周一(8日)開始﹐結束居家令﹐進入安省5色評級制中最嚴厲的灰色區。屆時2地的屬非必需服務... 詳情
現需選秋季上實體課或網課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計劃在秋季讓學生重返課堂,但家長現時就要決定到時讓子女重上實體課還是上網課,之後這決定不能改變。這令... 詳情
50部超速攝錄機5月轉位置 2部裝士嘉堡華人商場附近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昨(5)日宣布,對付市內超速司機的50部雷達攝錄機將於5月,作第3次轉換位置。在士嘉堡華人聚居稠密社區,兩個華人商場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