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促改革疾控體系:預防是最經濟有效策略

[2021.03.07] 發表
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未戴口罩者)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新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醫藥衛生界、教育界聯組會,他要求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完善公共衛生重大風險評估、研判、決策機制。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指出,這次抗擊新冠疫情的實踐再次證明,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立足更精準、更有效地防,推動預防關口前移,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完善公共衛生重大風險評估、研判、決策機制,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健全聯防聯控機制和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快速檢測能力、應急處置能力、綜合救治能力,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從源頭上預防和控制重大疾病」。

稱要科學說明中藥療效

加強保護醫護

習近平還稱,要科學總結和評估中西藥在治療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用科學的方法說明中藥在治療新冠肺炎中的療效;要集中力量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解決一批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設備、疫苗等領域「卡脖子」問題。

習近平指出,要加強對醫務工作者的保護、關心、愛護,提高醫務人員社會地位,加強醫院安保力量和設施建設,依法嚴厲打擊醫鬧和暴力傷醫行為。廣大醫務工作者要恪守醫德醫風醫道,修醫德、行仁術,懷救苦之心、做蒼生大醫,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健康服務。

三八婦女節前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向港澳台的女同胞致以祝福。

習近平下午接見參與全國政協會議的醫藥壎肮氻帢虼|界委員,他強調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聚焦影響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問題、牢固國家公共壎籵嬝@網、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習近平又說要全國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習近平:「我代表中共中央向參加全國兩會的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女同胞、海外女僑胞致以節日的祝賀和美好的祝福。」

更多中國要聞
國鐵:研發新一代更高速復興號
全國人大代表、國鐵集團董事長陸東福昨日表示,全國高鐵里程達到3.79萬公里,建成世界上最現代化的鐵路網和最發達的高鐵網。國鐵集團正啟動「CR... 詳情
全國政協委員駱沙鳴向會議提交建議提案,呼籲在2022年隆重紀念鄭成功收復台灣360周年。他稱紀念活動有利體現國家對民族英雄的尊崇,凝聚海內外... 詳情
全國政協委員、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日前表示,西湖大學最快明年將面向世界各地第一次招收本科生。此前教育部公布的《2020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 詳情
人口專家料計劃生育退出歷史舞台
中國2016年起實行全面二孩政策,卻未能提升出生率、解決人口老化等問題。總理李克強日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自二孩政策以來首次提出「推動實現適度... 詳情
中國人口危機的緊迫感,在今年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議案提案中也可見一斑。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在提案中呼籲全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