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產業大而不強 實現製造強國至少要30年

[2021.03.08] 發表
工信部前部長苗圩昨表示,在全球製造業四級梯隊格局中,中國處於第三梯隊,實現製造強國目標至少還需30年。圖為山東膠州一家企業的工人,正在趕製出口日本的帽子。(新華社)
苗圩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前工信部長苗圩(小圖),昨日在政協全體會議上就「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發言,表示在全球製造業4級梯隊格局中,中國處於第三梯隊,實現製造強國目標至少還需30年。

稱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

新華網報道,苗圩指出,近年中國製造業發展成就很大,但「大而不強」、「全而不優」的局面並未得到根本改變,基礎能力依然薄弱,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卡脖子」、「掉鏈子」風險明顯增多,製造業佔GDP的比重下降得過早、過快,不僅拖累當期經濟增長,影響城鎮就業,還將帶來產業安全隱患,削弱中國經濟抗風險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中新社報道,同日在「委員通道」上,全國政協常委、哈電集團董事長斯澤夫也提到,中國製造業有3點軟實力「不如人」,包括創新能力和創新水平、產品質量和品牌、管理水平和效益,特別是盈利能力。

苗圩稱,中國完備的製造業體系在這次抗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再次證明製造業對大國發展和安全的重要意義。他說,必須進一步強調製造業的戰略地位和作用,保持製造業比重基本穩定,加快製造強國建設步伐,保護中國最完整的產業體系,提升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保護好幾十年來攢下的家底」。

苗圩還表示,制約中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問題很多,最根本的還是市場化改革不到位,因此必須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健全完善有利於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此外,苗圩提出,要推進創新鏈和產業鏈深度融合,以及加快建設支撐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人才隊伍。他表示,必須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科學配置科技資源,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產業鏈,推動創新鏈、產業鏈、政策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要加快推動建立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積極探索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的新路,強化科技、產業等部門協同。

稱培養STEM 吸引國際頂尖人才

苗圩稱,要培養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領域人才,要貫通「技術工人-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大國工匠」的成長通道和發展路徑,讓從業人員有出路,也要吸引更多國際頂尖人才和華人科學家為中國科技創新服務。明報中國組

更多中國新聞
特殊眼鏡解鎖手機 委員促監管人臉識別
中國研究人員近日利用一款貼有面部照片的特殊眼鏡,輕鬆解鎖19款Android手機,人臉識別的安全問題再度引發關注。在全國兩會上,中科院近代物... 詳情
【明報專訊】消息人士透露,前中國駐荷蘭大使徐宏昨日因癌症在北京去世,享年57歲。徐宏曾在1990年代擔職於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處,派駐香...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協和醫院歷史悠久,久負盛名,不少省市的地方醫院此前多有以「協和醫院」命名,讓民眾誤以為這跟北京協和醫院有隸屬關係。國家市場監...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二院)前天對外披露被稱為「低空獵手」的新一代出口型伴隨式野戰防空導彈系統HQ-17AE是二院中近程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