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孟晚舟手機密碼 官令控方提合法證詞
引渡案望5月完成審訊或有裁決

[2021.03.25] 發表
孟晚舟昨日穿著紅色褲裝出庭應訊。(加新社)

【明報專訊】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引渡案主審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昨日對於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官員是否可合法收集孟晚舟手機密碼的問題感到困擾,當庭要求控方即聯邦司法部律師提出證據或證詞。

控方律師馬祖伯(Diba Mazjub)答覆法官說,邊境官員依法有權收集手機或電子設備的密碼,為之後若有需要深入檢查作準備。

密碼誤交騎警 CBSA官員供稱非常尷尬

他還指出,誤將密碼交給騎警的CBSA官員在發現錯誤時已感到痛心,在法庭作證時也實說那是非常尷尬的一刻,他請法官採納CBSA官員的證詞,相信他在誤交密碼上犯了錯。

孟晚舟「濫用程序」第二支,即機場逮捕行動是加美兩國串謀,且過程當中侵犯孟晚舟權利的辯論仍然未完。昨日整天都是控方回應孟的律師團提出的各種指控。預計「濫用程序」第二支辯論將進行至明天即周五。孟晚舟的律師團周五還會有反擊機會。

針對孟方指CBSA攔查孟晚舟的動作,是為了美國搜集與孟案有關的證據,而不是真正的移民正規檢查,馬祖伯反駁說,孟晚舟是加拿大入境「警戒」(lookout)名單,CBSA不可能不去理會「警戒」名單,所以CBSA有正當理由對孟檢查,並對她盤問。

至於孟方指控加美兩國串謀策劃,以CBSA檢查掩飾為美國搜集證據及幫助美國刑事調查的說法,馬祖伯也作出反擊。

他說,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加美兩國有串謀,或是加美兩國有共同計劃,CBSA有自己的合法理由,去調查孟晚舟是否可合法入境加拿大。

CBSA官員在法庭提出孟晚舟被捕當天的報告指出,CBSA對孟晚舟入境,有刑事及國家安全兩項考量,所以CBSA有對孟晚舟檢查及問話的正當基礎。

孟晚舟入境是一個特殊的案子,當天CBSA和皇家騎警各自均有針對孟晚舟的任務在身,有各自的工作需要達成,兩個機構各司己職,均在各自的合法範圍內做事。

他表示,當天並無營運手冊上寫明,規定那一個單位需要先行動,也沒有「劇本」(playbook)教兩個組織的人員如何去做。

針對孟方指控皇家騎警理應根據逮捕令上法官要求,「立即」將孟晚舟逮捕,但事實卻是騎警未立即行動,而是延遲3小時,馬祖伯說,騎警讓CBSA先檢查,騎警並未從中得到任何好處,騎警在等待過程中亦未插手CBSA的問話,未建議CBSA對孟的提問內容,也未要求CBSA必須檢查孟的電子設備,因此不能說騎警背後有陰險動機。

孟晚舟搭機抵達前一天 逮捕無定案

馬祖伯提到,在2018年11月30日時,皇家騎警只是決定Winston Yep是逮捕令執行騎警,另一騎警負責見證行動,至於要在哪個時間將孟晚舟逮捕,在孟晚舟搭機抵達的前一天,都仍未定案。

他強調,有關逮捕時間以及由CBSA先檢查孟晚舟,這些安排均是在12月1日上午9時30分時 CBSA會議中決定,是CBSA單獨的決定。

針對孟方指CBSA官員在搜查孟晚舟時,故意不告訴孟有關她在美國已被刑事起訴的事,孟方認為此舉不尋常,是故意隱瞞,控方律師馬祖伯(Diba Mazjub)也作出反駁。

他說,那是因為CBSA的檢查後來暫停,所以CBSA官員沒機會問到她在美國面臨刑事調查的事。馬祖伯說,這不是CBSA故意不提,或是故意隱瞞,而是沒有機會問孟。

馬祖伯舉其他案例說,有人接受CBSA檢查5次,但官員均未對那人提到他被外國被起訴的事,這在CBSA 的檢查當中常見,並非不尋常之舉。至於馬祖伯認為CBSA認為孟晚舟有國安顧慮的原因亦很單純,因為CBSA官員知道孟晚舟是美國有興趣的人,CBSA官員自然會有所顧慮。

孟晚舟「濫用程序」辯論分成四大支節,目前已完成第一支節的辯論,目前仍在進行第二支,根據時間表,控辯雙方將於下周一進行第四支節的辯論,預計進行至下周四。至於第三支節的辯論將於四月下旬登場。

若一切順利,孟晚舟引渡案可望在5月完成審訊過程,屆時或許可有判決結果。

更多要聞一
聯邦保守黨促總理 停注資亞投行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周三表示,鑑於中國持續羈押及秘密審判兩名加拿大公民的做法,自由黨政府應停止向中國牽頭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