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黨大灑金錢爭民心 為明年省選保執政地位

[2021.03.25] 發表
不少小商業都面臨衝擊。

【明報專訊】有專家認為,因為明年就是安省省選,保守黨政府為了保住執政地位,所以會在預算案中大灑金錢,短期內不考慮實現平衡預算,只求能爭取到更多民心,維持住現有的局面再談其他。

特許會計師梁萬邦指出,根據去年11月公布的經濟預告,大概已經知道3月的這個預算案就會是大灑金錢,重點就是省民的健康、經濟恢復和維持就業這幾個方面,尤其是對年長者的看護和教育部門的投入。

「但以往政府向某個部門投入的時候,都會有一個比較明確的目標,要達成什麼樣具體的結果。而現在的預算案就是在告訴大家,我們先要生存下來,省政府現在就是要提供足夠的基礎,讓大家先活下來,然後再說其他。

「所以這次保守黨是一反過往的理財觀念,明確提出未來十年、八年都不會有平衡預算案,這是前所未有的。」

梁萬邦還表示,該預算案的另一個重點就是直接給個人派錢,尤其是給年輕人和老人派錢。「這種方式也不是要製造賺錢的機會,而就是純粹的派錢。」

這麼做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只剩一年多的時間安省就要舉行省選,很明顯保守黨政府就是要讓更多的人受惠於現政府的財政政策,讓大家記住政府的好,在投票時傾向於現政府。

「這一點在聯邦和在省一級都是一樣,就是要鞏固現有政權。」

梁萬邦批評說,省府資助受疫情影響的小企業的政策,規則制訂得不夠細緻,以至於許多受災企業拿不到資助而倒閉。

省府規定,只要企業能夠證明收入受到政府大封鎖政策的影響,就業可以申請第二輪現金補助,金額從1萬元至2萬元不等。現在有的甚至都不用申請,因為之前已經拿過第一輪,現在再拿就是。

「但上述標準是有問題的,因為企業要以2020年的營業額去與2019年的作比較。而有不少企業,之前就做好準備,要在2020年初或者中期才開業,結果迎頭碰上疫情陷入困境,卻因為沒有2019年的營業額作比較而無法申領省府的救濟。」

梁萬邦認為,更合理的資助方式應該是允許受災企業用2020年初頭幾個月的營業額作比較,也給那些新開張小企業一個生存的機會。

更多加國新聞
推全新安省旅遊酒店補貼
【明報專訊】加拿大獨立商戶聯盟(The 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CFIB)對... 詳情
多市接種疫苗逾40萬劑
【明報專訊】多倫多首席醫療官德維拉醫生昨(24日)被問到是否憂慮到市內學校學生受感染的狀況,她回答公共衛生局與學校有一套防疫措施,只要學校持... 詳情
公路推行房車 泥頭車司機被控
【明報專訊】多倫多賈丁納公路發生路火事件,一部泥頭車在公路上推行一部房車,有路過司機見義勇為,制止泥頭車司機。警方已控告司機多項罪名。 ... 詳情
爭生意 2拖車司機公路上演「武鬥」
【明報專訊】大多區惡名遠揚的拖車業地盤爭奪戰,經常爆出包括縱火和欺詐,甚至發生槍奪案,最近就有拖車司機在公路上演「武鬥」。 周二晚(2...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首席醫療官昨(24日)表示,暫時不會提出區內學生全網課的建議。 醫療官Dr. Lawrence Loh昨早被問到會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