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暉樓疑再現垂直傳播 多兩初確 與確診者單位共用污水喉 大廈增3室號撤離

[2021.04.11] 發表
政府昨日再安排屯門友愛h愛暉樓第3座所有10室、31室及32室的居民檢疫,居民昨午在全副保護裝備人員安排下帶同行李陸續撤離。(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屯門友愛h愛暉樓第3座再多兩居民初步確診,累計增至5個單位共6人染疫,新增的老翁和男童同住在25樓32室,與早前出現確診的22樓31室共用污水喉管並相隔兩層,因此全廈31及32室居民要檢疫;至於同廈09室疑現垂直傳播,前日已撤走約50人,與09室共用喉管的10室暫沒確診,但昨亦要撤走居民,昨新增的3個撤離室號料涉約210人。有醫生認為不能排除31及32室出現垂直傳播,又估計大廈仍有潛伏個案,籲其他居民隔5至7日再檢測,未來兩周減聚會。房署已檢查及維修該大廈喉管,卻疑現垂直傳播,有區議員反問是否做得不夠仔細。

昨增5確診 輸入3宗兩屬變種

本港昨增5宗確診,累計11,568宗確診和1宗疑似個案,新增3宗輸入個案中,兩宗驗出N501Y變異病毒株。兩名前日初步確診的友愛h愛暉樓第3座居民昨確診,分別是66歲退休男子和6歲男童,涉22和21樓的09室單位。6歲男童為屯門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學生,傳染期內於4月1日曾回校,衛生防護中心稱因時間短,學校毋須強制檢測。

昨錄逾10宗初步確診,包括兩名同住愛暉樓第3座32室的家人。愛暉樓第3座累計錄4宗確診和2宗初確,涉3個09室、1個31室及1個32室。衛生防護中心稱該座09與10室、31與32室分別共用污水喉管,繼檢疫所有09室居民後,昨再安排2至26樓10、31及32室居民檢疫;09室共撤離約50人,10、31、32室估計約210人撤離。

消息稱,新增初步確診單位為2532室,涉14歲男童和71歲老翁,分別無病徵及在4月7日發病,病毒數值(CT value)分別為18及21,即病毒量較高。這單位與4月3日病發、71歲確診退休主婦所住的2231室坐向相鄰及相隔兩層,共用污水喉管。

醫生料仍有潛伏個案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新增初步確診與71歲退休主婦的發病日期相近,目前難斷定誰傳給誰,不排除有垂直傳播,若透過氣流可能下而上傳播,若透過污水流則可能上而下傳播,也可能是透過公用設施傳染。他說,由於愛暉樓在強制檢測後短時間內發現4宗個案,相信大廈內還有感染者,可能仍在潛伏期,建議其他未被檢疫的住戶在首次檢測後,若出現病徵應即時再次檢測,無病徵者亦可考慮隔5至7日再檢測,直至大廈無新確診;大廈住戶未來14日宜避免參加聚會,亦不應關門時開抽氣扇。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前日稱懷疑09室喉管垂直向下播毒,昨再有與確診者共用污水喉管的單位中招。房署回覆稱,愛暉樓今年2月出現首宗確診後已主動檢查單位內排水管,若發現問題會適切跟進,包括今次涉事的3個單位,跟進維修工程已於3月8日完成。

區議員質疑房署檢修喉管欠仔細

屯門區議員林健翔對維修喉管後仍疑發生垂直傳播感不解,「是否(維修)不夠仔細?我也不明白究竟是發生什麼事,說當初檢查過,無問題。街坊的要求只是安全。如發現問題,希望能即時改善」,他就此正向房署查詢。他說友愛h其他樓宇亦出現喉管相關問題,包括有喉管漏水單位要等一周才獲處理,促增加人手。

另外,海洋公園表示得悉可能有一名確診者曾於4月6日到訪,尚待衛生防護中心確認,已特別清潔。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教新疆棉播「失實」報道違法否 楊潤雄:為何要播?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或再多一名牽涉反修例投訴的教師因專業失德被「釘牌」。外界關注9月新學年推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教師憂慮... 詳情
【周日人物】打國際線爭公義 為艇戶出頭被捕入罪 公民抗命先鋒 一代社工馮可立辭世
【明報專訊】社工界昨日傳來一陣哀音,人稱「立叔」的中文大學社工系客座副教授馮可立昨晨離世,終年69歲。立叔在學生時代已推動反貪,1979年當... 詳情
【明報專訊】馮可立於1978年起出任社區組織協會主任,往後10年走訪木屋區、徒置區、艇戶,組織居民互助及發聲。當時的港英政府視社協為頭號「高... 詳情
【明報專訊】1972年香港發生「618雨災」,觀塘木屋區及港島半山旭龢大廈先後發生山崩及大廈坍塌,釀成156死117傷。當時一名年輕人走進災... 詳情
鉛水案三判商作假欺詐罪脫 官:未能證兩被告知焊料規定
【明報專訊】多個公共屋h2015年被揭食水含鉛量超標,政府其後就此成立調查委員會,兩名在委員會聆訊上作證的三判商負責人涉謊稱從不知焊料含鉛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