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警路障被截揭違反居家令 不同地址5人乘一車收告票
一旦罪成各罰880元 警稱不再寬容

[2021.04.23] 發表
由前日開始﹐多倫多警隊亦以一個全新的方法執行安省的居家令。
安省Brantford市5名報住不同地址的居民,由於乘坐同一部汽車而被警方開罰單。

【明報專訊】安省Brantford市5名報住不同地址的居民,由於乘坐同一部汽車﹐在當地警方設立的路障上被截查時﹐遭警員發現﹐警方以違反居家令為由﹐向他們各發出一張告票﹐一旦罪成﹐每人會被罰款880元。

Timmins警方發表聲明說﹐警隊考慮到在疫情的嚴重性及確診率高企的情況下﹐當局早前所採用的以教育為主﹐並容許警員有酌情權的做法已成過去。

警方相信現在是時候採取更強硬的手段﹐以免某些人因「缺乏判斷力及妄顧他人安全」的行為﹐威脅其他市民。

聲明說,當地警隊於上周六(17日)在101號公路近655號公路的一個十字路口架設路障﹐並於黃昏時段﹐截停一部載了5人的私家車。

其後﹐警員發現車上5人報住的地址不一。根據安省目前的居家令﹐禁止並非同住的親友聚會。除非當事人獨居﹐就可以與另一家庭相聚。

警員遂根據安省緊急管理及民事保護法(Emergency Management and Civil Protection Act﹐EMCPA)﹐和向5人各發出一張告票。一旦罪成﹐便要罰款880元。

聲明指﹕「這是Timmins警察局的首次發現,向涉事者提出正式檢控是必要的,因為所涉罪行是公開並故意違反適用法規。」

警方續稱﹐希望市民能做出負責任的決定﹐謹守防疫措施﹐保護自己及其他人。

由前天(21日)開始﹐多倫多警隊亦以一個全新的方法執行安省的居家令。方法是在全市16個警區中﹐分別特別設立一隊執法小組﹐其基本功能就是到戶內或戶外有大型集會的地方執法。

多市警專隊打擊違居家令可跨區執法

該小隊由中央指揮台負責協調﹐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容許警員跨區執法。

警方表示﹐他們將聚集於未能遵守緊急令的大型集會﹐特別是室內聚會﹐如在短租屋、餐館及酒吧內舉行派對。

不過﹐警員仍不會隨意截停市民或汽車。警方在這方的權力並沒有改變,警員不能強迫市民解釋﹐為何他們沒有留在家中﹔市民外出亦不會構成他們違反居家令的證據。」

員工在往返公司時﹐亦毋須出示僱主的證明﹔居家令也不適用於在戶外扎營的露宿者。

違居家令拒報身分可被捕控阻差辦公

警員也不會進入民宅﹐只為調查住客有否遵守居家令。

不過﹐如警員有理由相信﹐有人違反居家令﹐如接到鄰居投訴﹐指某單位傳出派對的噪音﹐警員便可以根據情況﹐行使酌情權﹐進入私人物業內﹐並向負責人發出告票或傳票。

如有人為逃避告票或傳票而拒絕向警員確認其身分﹐警員可以拘捕對方﹐在個別情況下﹐更可以提出阻差辦公的檢控。

根據安省現行的居家令﹐只容許市民在必需的情況下離家,居家令一直持續至5月20日。

更多要聞一
關遊樂場賦警權截車截人招劣評福特認錯哽咽道歉
【明報專訊】正自我隔離的省長道格福特昨天舉行網上新聞會﹐對上周五提出的數項緊急舉措表示道歉﹐在談及疫情給人們生活帶來的嚴重影響﹐福特一度哽咽... 詳情
應對疫情措施混亂 福特支持度大幅下滑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因為應對疫情措施混亂,其民意支持度大幅下降。 正如全國許多執政領導人般,福特的民望在... 詳情
建議非來自政府衛生或科學顧問 緊急措施惹詬病曝省府內閣分裂
【明報專訊】省長福特上周五下令賦予警察更多權力,可隨意截停市民盤問,並且要求關閉所有的遊樂場地。這一決定倉促做出後,沒有證據表明,這樣有助於... 詳情
醫官:安省第3波疫情或見頂 住院人數續增 ICU病人破800關
【明報專訊】安省首席醫療官威廉斯昨(22日)表示﹐第3波疫情可能見到高位﹐或者略有下降﹐但住院人數仍在增加﹐深切治療患者突破800大關﹐達到... 詳情
叫賣假新冠疫苗及檢測報告 「暗網」放售價500與250元
【明報專訊】加拿大網絡安全專家說﹐有組織犯罪集團在「暗網」上叫賣假的新冠病毒疫苗、假疫苗接種證明﹐和假檢測陰性報告。假疫苗的價格從500元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