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試新App鏡頭識別查身分證 稱只限公務手機不讀晶片 核對資料連接警伺服器

[2021.04.29]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前線警務人員截查市民身分證,需用通訊機口述文件資料,待指揮及控制中心查核。警方下周三(5日)起試用新流動應用程式「行咇易」,供總區部分衝鋒隊及部分警區交通隊使用,程式利用光學字符識別技術,鏡頭辨識證件文字,警員可直接在系統查詢被查人是否被通緝或失蹤者。警方稱,「行咇易」只會安裝在警隊分發前線人員的公務用途智能手機,不會儲存任何個人資料。警隊公務電話背面會以雷射刻上警徽,供市民識別。

第四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特別職務隊總督察丘凱恩表示,現時警員透過指揮及控制中心(簡稱「電台」)查核證件,一般需時4至5分鐘,警員用「行咇易」查核證件則一般只需15秒,可減少對市民造成的不便,而「電台」人員可集中資源處理999求助個案。

「行咇易」利用光學字符識別技術(OCR),警員將證件放在鏡頭前,程式便能辨認證件上的文字,包括中英文姓名、護照或身分證號碼、出生日期、性別及證件簽發日期;程式亦可掃描雙程證上的二維碼,查核資料。至於其他證件,包括車牌及船牌,警員可手寫或語音輸入資料查詢。丘強調,程式不能讀取證件晶片資料,不會拍攝證件,亦不會儲存任何圖像。

高級督察陳志鵬強調,「行咇易」 不會儲存任何個人資料,警員查詢的證件資料,會直接傳送警隊伺服器,過程點對點加密,閱覽完畢後程式會移除資料。此外,他稱警員使用「行咇易」須先登入警方內聯網系統,並只能在當值期間使用。警員下班後查核功能會關閉。若警員遺失公務電話,警方可遙距將電話重置回原廠設定。

被問如何防資料外泄截圖

警:有嚴格機制 倘違規可處分

警員可透過程式查核市民證件,而查詢結果會顯示在電話屏幕,被問如何防止資料外泄、避免截圖,陳回應說,根據程式設定不能使用截圖功能。丘表示,「 資料庫每一個版面都有浮水印,顯示當日日期、時間、警員編號,以避免警員截取圖像、對外發布,能防止資料外泄,相信同事不會以身試法」。警方強調警隊有嚴格機制,如發現有人違規,可面臨紀律處分。

被截查的人可否要求警員不以「行咇易」查牌?丘凱恩稱,「市民要明白這是官方工具」,籲相信警員的判斷。

警方下周三(5日)安排總區部分衝鋒隊及部分警區交通隊試用「行咇易」,若成效理想,5月下旬會正式推出,供所有總區衝鋒隊及部分總區交通隊共1200人使用。至8月第二階段再多1600人可用,包括所有機動部隊、部分軍裝巡邏小隊及水警總區。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稱,OCR技術「似條碼輸入資料」,他認為如果資料傳送至警方遠端伺服器的過程有點對點加密,不容易被截取,而且資料不會保留在手機上,基本上保安問題不大。他稱,若遺失電話,中央可遙距重置設定,也是其中一重保安保障。

更多港聞
地政警方橫洲收地 斷電封村勒令即遷 村民聲淚俱下稱無家可歸 限7日執家當不准過夜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元朗橫洲興建約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地政總署去年展開收地程序,其中鳳池村、楊屋新村及永寧村3條非原居民村,仍有數戶村... 詳情
村民早茶後大門鐵閘被 斥地署「衰過國民黨」
【明報專訊】仍然留守橫洲的65歲村民徐伯昨晨飲早茶後一度未能回家,及後發現單位大門鐵閘均被撬珖伂h哭,斥地政總署「狶畬a園,衰過國民黨」。他... 詳情
預算案通過 陳茂波:暫不研新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三讀通過《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即《財政預算案》。財政司長陳茂波(圖)表示,這份預算案承擔歷來最高財政赤字,政府上調... 詳情
【明報專訊】育有兩名子女的37歲母親,疑不滿7歲兒子吃飯慢,用熱水潑向對方的頭和面。她兩日後與丈夫爭吵時,將一杯熱水置於10歲女兒的頭上威脅...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