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顯示:接種兩劑輝瑞前風險仍高
打一劑輝瑞仍會染變種病毒 接種首劑者籲速供次劑疫苗

[2021.05.01] 發表
醫護人員準備輝瑞疫苗。(加新社)

【明報專訊】英國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只接種了一劑輝瑞疫苗的人仍然有高風險會感染變種病毒。加拿大5月每周會收到200萬劑輝瑞疫苗,到了6月更升至每周250萬劑,單計今年第2季,加拿大收到輝瑞疫苗劑量達到2420萬劑。

在周五(30日)發布的研究中,科學家在去年的幾個月中監測了731名英國醫護人員。在研究組中大約有一半的人在2020年3月的第一波疫情期間已感染了病毒,而其餘的人就從未感染過。

研究發現,與沒有感染過病毒的人相比,此前患過輕度或甚至無徵狀感染的人在接種了一劑輝瑞疫苗後都具有更高的免疫反應。這項研究說,這種免疫反應是如此之強,以至於它還可以很好地預防英國和南非的變種。

研究的合著者兼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免疫學和呼吸醫學教授Rosemary Boyton說:「首次感染就像一種底漆,而第一劑疫苗就起到了促進作用。」

但是,從未感染過病毒的志願者組在接種一劑疫苗後對變種的免疫反應就較弱。該研究表明,與原始病毒株相比,它們針對B. 1.1.7變種的中和抗體水平低11至25倍,「導致大多數人低於保護性關值」。

研究小組表示,他們的發現也可能適用於其他病毒變種,例如P.1巴西變種,以及B.1.617和B.1.618印度變種。

研究合著者和倫敦帝國學院免疫學教授Danny Altmann說:「一劑輝瑞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確實會做成一定的影響,但與兩劑疫苗相比,它的作用很弱。我向所有人傳達的信息是要小心,直到你接種了第二劑疫苗為止。」

兩位研究人員還強調,他們並不是在暗示疫苗不會起作用,而是要讓公眾注意一劑疫苗所提供的保護水平。一位已經接種了第一劑輝瑞疫苗的多倫多居民質疑,這項新研究是否會促使安省政府加快第二劑疫苗的接種速度。

他說,鑑於變種在全省範圍內的擴散,直到他獲得了兩劑疫苗所提供的免疫保護為止將不會感到安心,因此安省應盡快更改目前在接種兩劑疫苗之間的延長時間。

更多要聞一
籲渥京加強邊境封鎖 省長要求包括禁 國際學生
【明報專訊】面對安省惡劣無比的疫情,安省省長福特聲稱,「邊界已經被突破!」,因此反覆要求聯邦政府採取更進一步的封鎖措施,包括禁止國際學生的到... 詳情
省長辦公室要求渥京實施陸路入境者強制酒店隔離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30)日說,安省已要求聯邦政府暫停國際學生入境;但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辦公室後來表示,道格尚未「正式... 詳情
16藥房獲供應接種輝瑞疫苗 士嘉堡2藥房中選需預約
【明報專訊】安省預期5月份實際交貨的數量將放大﹐因此省府推出一項為期3周的試驗計劃,允許多倫多和皮爾區內疫情熱點內的16家藥房,使用輝瑞疫苗... 詳情
3月時忽略變種病毒鑄成大錯 現需努力應付嚴峻第3波疫情
【明報專訊】數據顯示,包括安省在內的幾個省份,在第二波疫情時,以為病毒已經得到有效的控制,於是在二、三月放鬆限制,卻不知感染性和毒性都更強的... 詳情
苦求聯邦資金支援無果 本國疫苗生產商擬遷海外
【明報專訊】卡加利Providence Therapeutics藥廠行政總裁索倫森(Brad Sorenson,圖)周五表示,由於聯邦政府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