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輪胎氣壓不可過高過低

[2021.05.05] 發表

車迷

影響輪胎壽命的,除了製造輪胎的材料及科技之外,其他諸如駕駛習慣、汽車維修和輸胎保養,以至駕駛地區及道路環境,都會影響輪胎的壽命。

要保持輪胎長壽,有些是車主可以做的,這包括駕駛習慣及輪胎維修。

假如你鐘意開快車,踩大油,急煞車,你座駕的輪胎與路面的磨擦比溫和駕駛大很多,因為磨損大,壽命會縮短,能夠跑的里數會比輪胎廠提供的保證短。你要比「正常」或平均早換新輪胎。假如這是你樂意為快意開車而付的代價,那當然無問題,假如不是,你就要調整一下你的駕駛習慣。

另一個車主可以控制的因素是輪胎保養及汽車維修。假如你想輪胎壽命長些,你應該恆常做輪胎保養工夫,這包括每個月檢查輪胎氣壓一次,令到它符合車主手冊的要求,司機位的車門邊上亦貼有前後輪胎的氣壓指引。

胎壓過高或過低都會導輪胎磨損不平均而縮短輪胎壽命,而且還會容易導致爆胎,增加駕駛危險。

你也要依照車主手冊中註明幾時要做輪胎換位(tire rotatiobn),這樣會將輪胎磨損平均一些地分佈給4條輪胎,可以延長輪胎壽命。

輪胎換位是很多車主忽略的輪胎保養,但如果你明白你座駕的4條輪胎的負擔非常不均勻,你會體貼那些過度工作的輪胎多一些。以最多汽車使用的前輪驅動(front-wheel-drive)模式來說,它的前輪胎負責扭軑、煞車、承受前置引擎及變速器的重量,並且要將動力輸送到路面,而且一定有司機的重量,所以它們磨損較後輪胎大得多,所以要定期換位,將後輪胎換到前面,平均承擔磨損。

定期做輪胎換位,除了可延長輪胎壽命之外,還可以改善汽車的操控及性能。一般來說,業界推薦每行駛8000公里或每6個月做一次輪胎換位。

每年檢查車輪平衡(wheel balance)及輪位校正(alignment)也很需要,如果車輪不平衡或輪位不準,也會導致輪胎磨損不均勻而縮短輪胎壽命。

所以即使你不自己做汽車維修保養,但至少要學懂做一些基本檢查的工作,早些發現問題,早些改善,最終會令到駕駛更安全及節省不少金錢。

除了對輪胎的維修保養之外,你可能不大意識到你選擇的座駕類型也會影響輪胎的壽命。例如SUV及小貨車的車身較房車重,它們的輪胎承受重量較大,增加了輪胎的壓力及與路面的磨擦,會令到其壽命較短。所以選擇輪胎要選擇匹配車輛類型的輪胎,才不致有超出預期為早的磨損。

你居住地區的氣溫也會影響輪胎的壽命,例如在寒冷地區,輪胎通常會氣壓不足,會縮短輪胎壽命。至於高溫地帶,路面溫度高,會增加輪胎與路面的磨擦,也會縮短輪胎壽命。陽光猛烈及高溫,都會令輪胎壽命短些。

你居住地區的路面情況,亦會影響你的輪胎壽命。沙石路或路面崎嶇,輪胎容易損耗,如果能夠避開當然最好,但如屬地區性,就無法迴避。當然,我們平日駕駛,都要儘量避開爛路、路坑及沙石路,輪胎自然會長命些。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