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屍案疑犯准纏鐵鏈奔喪 陳振聰「安全考慮」遭拒

[2021.05.06] 發表

【明報專訊】懲教署拒絕民主黨胡志偉外出奔喪,翻查資料,以往在囚者申請外出奔喪例子不少,當中有殺人犯亦獲批准,包括殺害並肢解援交少女王嘉梅的兇手丁啟泰獲批奔父喪,但須懲教署及警方押解。另亦有被拒例子,如被判偽造已故華懋主席龔如心遺囑而入獄的陳振聰(圖),當年有報道引述消息稱其申請被拒。

翻查報道,丁啟泰2008年還押期間,父親疑因糖尿病惡化逝世,當年懲教署批准奔喪。根據報道,當年懲教署及警方重案組押解丁到殯儀館,丁須鎖上手銬、腰纏鐵鏈在靈堂「三鞠躬」及瞻仰父親遺容,亦未能與家人對話。

同在2008年,無業漢陳成隆與77歲母親同因厭世注射超量胰島素自殺,母親身亡、陳獲救;還押期間,裁判官認為容許被告外出送母親最後一程合乎人情,建議懲教署安排人手處理,至奔喪當日警方派員封鎖殮房一帶,陳的腰部、雙手纏鐵鏈,由懲教署職員押解。

不過,陳振聰入獄期間母親辭世,有稱他當年曾申請外出奔喪,惟報道引述消息稱,雖認為其申請符合規定,但因陳屬「甲級重犯」,加上若出席喪禮將招來大批記者採訪,或致場面混亂、須動用大批警力維持秩序,基於安全角度考慮拒絕其申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昨早通過在警務處開設一個為期5年、年薪近200萬元的總警司編外職位,專責領導將成立的財富情報及調查科,加... 詳情
【明報專訊】由丹麥政治家成立的非牟利組織「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昨發布年度...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首宗案件「唐英傑案」已排期6月23日在高等法院開審,預計審理15日,並由3名法官共同審理,不設陪審團。唐英傑就不設... 詳情
10?1荃灣暴動案 4人最高囚4年8月 法官:當日小型戰爭示威者靠警克制 同日中槍健仔被通緝
【明報專訊】前年10月1日國慶日,大批示威者在荃灣與警方對峙,3男1女分別否認暴動及縱火罪,案件早前裁決時,除其中一男被告被認出是縱火者而罪... 詳情
7?21 查冊案 蔡玉玲決定上訴:放棄公義必悔恨終生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鏗鏘集》時任編導蔡玉玲,因前年7.21元朗襲擊事件製作專題報道時車牌查冊,上月底被裁定虛假陳述兩罪罪成,罰款6000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